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副台长罗明:央视奥运报道离观众更近 有情感有内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21: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副台长罗明:央视奥运报道离观众更近 有情感有内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21: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2012年8月22日,由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体育频道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2012年伦敦奥运报道主持评论”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央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副总编辑李挺出席并讲话。罗明在发言中,总结了央视报道伦敦奥运会成功的四大原因。以下是罗明的发言实录:

    我作为体育的爱好者,也是体育频道的一个忠实的观众,听到各位的精彩发言,包括给我的一些启发、感触,表达一下。

    中央台一套、五套、七套,带给我每天都是很多的感触,对于我来讲也是向大家学习的过程,关于体育的解说,除了韩乔生之外,比在座各位主持人更早进入体育直播现场,1981年,曾经跟韩老师,一起去北京工人体育场,当时转播足球比赛,韩乔生老师第一次转播,坐在韩老师旁边,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作为现场主持和解说,在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付出多大的努力,我的工作职责负责给韩乔生递纸条、倒水,非常紧张,在北京广播电台。大学实习,参加体育转播。那个时候那种激情和我们平时在听广播、看电视完全不一样,所以完全能够体会今天的各位主持和评论员,在现场的感受,我能够完全体会到,这次中央电视台奥运会的报道,我个人感觉是中央电视台奥运会报道,包括重大赛事的报道上了大台阶的工作,这是给我印象特别深刻。

    为什么说这次上了大台阶,其实体育竞赛大家很清楚,奥林匹克信奉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每届奥运会,世界各地运动员要在运动赛场表现出他们更快、更高、更强,因此每隔四年吸引全世界观看,变成全世界爱好体育、不爱好体育的一次狂欢节。

    电视的转播和奥运会,电视发展规律来看,每每有最新技术,一定率先用到体育赛场,这是吸引大家来看的很重要的原因。正像世界上最新科技,在国外用于军事、航天,最新用在电视转播上,然后在其它节目类别上普及,然后文艺节目、新闻节目。

    作为报道体育机构,电视化表现达到什么高度,中央电视台这次无论前方团队、后方团队,重点做电视化表达,竞赛是运动员事情,电视转播是中央电视台几个团队来做,但是完整的电视表达,由央视前方七百团队和后方一千二百团队实现,今年电视化表达达到新高。

    在电视化表达,在座各位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你们的这种解说、现场评论,成为了我们中央电视台这次取得非常好的报道业绩的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这次,我又重新地认识了中央电视台的这些同事们,这里面已经包括原来比较熟悉的一些老的同事,同时认识一些新的同事,以至于在比赛当中,我经常除了要看体育比赛的镜头,非常希望现场切一道主持人、评论员现场解说,特别希望能够看一下,看看体育的游泳那边韩乔生、雅菲,体操比赛陈滢、李小鹏、郎平,除了看这个特别希望看到这些镜头,因为声音感染了我。

    无论是张斌全方位的掌控能力,还有韩乔生,我们解说成为比赛当中组成部分,既要看竞赛,也想要看解说员状态,说明解说深入人心。像张斌,韩乔生几十年依然春声依旧,还有陈滢,我知道的几十个体操动作她一个没有说错,我相信我不知道的,她一定没有说错。包括杨健的解说,今天放的片段不是他们的代表作。杨健精彩女子二百米,美国的运动员夺冠军,男子八百米,还有男子4×400米,标志性语言是“比赛开始”,解说的话,除了有这种豪迈的气氛,杨健的田径解说具备一种雕塑感。

    星宇也不是今天这场,赛艇比赛当中第一次知道运动员的乳酸,耐力如何。那场解说极具激情,赛艇本身镜头表现不是很快,不像田径,他的解说使得赛艇本身激烈程度大大增加。解说非常有特色、特点。前方可欣、洪钢、沙桐、凡是出镜人员各有特色、特点,构成中央电视台这次奥运会报道解说层面群星闪耀的感觉,特别完整的体现。我所知道奥运会从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央电视台派出了五个人去,当时的老台长,后来一年比一年多,到了这一届奥运会,很多方面,包括这个团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专业性的表达,有些专业性电视化表达,有些电视化专业性表达。这一点确实是特别值得赞赏的。

    这次我个人感觉,由于电视化的作用和主持人在当中起到那么重要的作用,通过我们主持团队,给我们电视带来的第一个感觉,我认为让我们作为电视节目的正能量和电视的吸引力,有了一种不可替代性。其它的各类节目,网络对电视的冲击越来越大,但是这次奥运会又使得我们作为电视节目,作为电视体育节目,已经不仅仅是体育节目,代表电视节目,正能量,不可替代性,得到了一次极重要的体现。尽管每四年一次,对于央视也好,中国电视界也好,极其重要。

    这几年网络影响力越来越大,年轻人不看电视的越来越多,作为电视工作者,现在经常思考、考虑的问题,怎么样要把年轻人留在电视面前,更多人留在电视,我们想了很多种办法,我们要做最精彩的文化性的节目、最精彩新闻性的节目,这当中体育节目的作用,通过这次奥运会,通过在2012年这么一个时间段,又一次证明作为电视本身,通过体育节目彰显能力和能量,还是不可替代。这个作用极其大。

    从欧洲杯,包括这几年体育频道所做的一切努力、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为中国体育电视节目在做努力,实现了为中国电视做努力、坚持,我认为作用非常大。这当中大家作用功不可没,看体育比赛可以看网络,也可以看别的方式,但是要看这种带头像,电视的构成是由声音和图像两方面构成,这个声音除了要有现场音响之外,还要有创作者声音和创造的声音,谁来创作,在座的各位来创作。

    这届奥运会,在座各位创作得非常好,视频都能看到,没有视频也能看到谁前谁后,能看到。但是加上解说,加上有情感的解说,加上有知识含量的解说,完全不一样,这一点是现在目前体育频道一大批人的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个作用目前在整个央视的所有的主持人团队当中,我个人觉得,我们体育频道这个团队做得最优秀。包括张斌这次奥运会开闭幕式,新闻频道,我两边都看了,张斌这次开闭幕式解说非常好,超过前四年、八年、十二年解说,冷静,信息量大,而且很实,没有空话。作为在座的各位,你们对于中国电视的作用,像我所说的,要让我们的电视在关注中时间更长、更久,让他们不可替代,奥运会报道离不开,你们的工作印证了这一点。

    第二,说几个“更近”。离专业更近、离体育更近、离观众更近。这次解说做到了,太专业不行,达到通俗专业,这也是境界、最难,完全解说专业不难,相对通俗专业,离观众比较近、观众接受专业,观众喜欢的专业,大大向前走了一步,很多例子,我们在这方面,无论游泳这边、田径这边、体操的、甚至球类的,你们所说的专业运动员他们来说,一般主持人也说不出来,只有你们这种身份才能说出这种话,这种不可替代性很重要,这印证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于我们这次奥运会的评价,这次看奥运、看什么,看央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看奥运就是看央视,在看央视上,在座各位功不可没,我们在看、也在听,这种听也给我们带来了不仅世界上感觉的享受,在听觉上、心情上都是这种感觉。

    第三,这次报道让体育电视节目变成了有情感、有内涵的节目,刚才各位举的很多例子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其实体育本来就是竞技类节目、竞赛节目,有内涵、情感,推动我们的这种主持,让它变得不仅有情感,而且非常丰富。其实我们一直在分析体育带给我们什么,带给我们观赏性,带给我们这种视觉上的程度,同时能给我们带来的境界高度,但是体育中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内涵,还给我们带来一些体育之外的东西。体育绝对不光是体育本身,我们很多节目当中包含体育之外的东西表露出来,而且能够做到,非常不容易,体育节目导向把握,某种意义上来讲,我跟李总多年做新闻,新闻导向有指令、有大概判断,说起来的话不会出大错,体育不行,全在现场,现场出现各种各样的意想不到的意外,意外当中包含着国家的情绪、民族的情绪、个人的情绪,都在这里面,稍有不慎,两句话就麻烦了。这种对导向的把握,实际上对所有人提出了一个很高要求,还有导向有程度,观看人少的说同样的话没有问题,观众多说同样的话有问题。不同收视反映的形态完全不一样,体育恰恰是观众多的时候。对于语言把握远比新闻大。

    平时这种话没有什么大事,不至于到那种程度,恰恰到了。就是因为这个节目的观众关注度不一样,使得同一句话本身含义不一样,这就是竞技体育。别的直播当中,不是没有,但是万众瞩目的时候,没准两句话就错了。这种掌控恰恰是最高的要求,所以这方面,我认为我们这次报道整个把握非常好。

    我们监测引擎,观看收看各种微博、评论,这次是最好的一次,难度最大一次,也是对大家一次考验。但是但是都胜任这个考验,为我们圆满地报道奥运会,在这么多场当中,做到如此非常不容易。

    本身带有情感、内涵,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一点也是我们这次报道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带着我们的感情、情感,带着我们对体育的理解,用准确地、公正地语言表述出来,这是这次报道的一大特点。

    第四,这次报道成功,包括在座表现如此之优异,依靠还是整个央视团队力量,既是个人,其实也是团队,每一个人在一个团队当中是一分子,最终展现是央视团队,前方几百同志,后方的同志,包括情绪调整,能感觉出来,毕竟我们还是做电视的,我相信背后依靠同事,依靠我们这些部门领导依靠前方方的指挥,大家集思广益。这一点也是央视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因素。

    其实我们在和网络竞争当中,我们目前的优势是什么优势,除了媒介本身优势就是团队优势,重大的活动报道和突发性事件当中,网络现在基本上是个体性的,他的团队行为没有咱们规模大,因为我们的团队力量,才使得电视变得非常大,重要大新闻直播,网络在做,但是人少,角度少,电视有新闻、大团队、多侧面、多角度、上上下下,体育也是如此。这次网站派出十个八个人,个别还有三两个人,跟几百人抗衡,处于下风。加上我们个体是非常优秀、顶尖、代表中国最高水准,我们通过这个我们自身得到锻炼,同时让我们看到作为央视整体力量,尤其是体育这边,不论是我们的节目制作力量也好,团队转播也好,主持人队伍,你们代表着当今中国电视体育类节目的顶尖转播人才,你们在座各位就是代表,这一点,我相信我们央视无论是这次还是今后,没有任何问题。大家一定要树立一个信心。

    总之,在座各位的精彩表现和你们的上成表现,让我们中央电视台的电视体育节目达到一个新高度,进而让中国中央电视台电视节目达到一个新高度,所以也真诚地感谢今天发言和没发言的各位。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在半个月的奥运报道当中,让全国的电视观众,包括让我们央视人本身得到了巨大的幸福感。再次谢谢大家。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