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童可欣:总主持人应是杂家 与沙桐同荣辱共进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21: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童可欣:总主持人应是杂家 与沙桐同荣辱共进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21: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2012年8月22日,由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体育频道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2012年伦敦奥运报道主持评论”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央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副总编辑李挺出席并讲话。在本次奥运报道中担任总主持人之一的童可欣谈了自己三方面的体会。以下是童可欣的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领导和组织,让我在已经17年的电视体育报道生涯中,第一次在奥运会担任总串联的工作,而且比较平顺完成任务。

    三个体会。

    第一,平时解说评论做得比较多,这次总主持比较轻松心态。平常对很多项目有一定程度的认知,所以在主持的过程中,如果对临时出现的项目来加以点评甚至有简单的评论的时候,都非常顺畅。这次遇到网球解说几局比赛,还有奥运三项赛,前面整个赛道介绍,包括赛事历史,之前我在卫视体育台做过项目解说,网球、羽毛球、游泳、体操、田径、跳水等等这些项目都说过,主持游刃有余,同时遇到篮球比赛,我跟沙桐都没有篮球解说经验,那十几分钟很仓促,显得很苍白。要感谢平常工作的积累,作为一个体育评论员,对于我做最后总串联工作非常有帮助,使我整个进入角色没有障碍。

    第二,总串联工作是一个很需要配合的工种,需要跟各个部门之间的各种类型的工作人员进行配合,比方说导演、导播、音频、摄像,还有撰稿人、行进间包装组,还有搭档沙桐。包装片里,谈到奥运记忆,我谈到18天里印象最深是沙桐这张大脸,每天都是在不断地磨合,然后彼此之间气场、情绪配合,我们工作顺畅下去非常重要的保障。沙桐这个人工作经验非常丰富,他跟我们那儿音频老师互动特别好,除了咖啡、午餐基本配置,还有情绪上面的撩拨,使工作环境非常愉悦。

    举一个我跟沙桐配合并不是非常默契的例子,有一次比赛进行过程当中,导演说用四视窗的方式,全面进行奥运会报道,给了基本信息,现在四个赛场有什么内容,画面上是四视窗,接下来进演播室,我跟沙桐来说。当时手头资料非常不完整情况之下,我跟沙桐沟通并不是非常顺畅,具体表现就是我几乎把所有话都说了,镜头切给了沙桐,他没有接话。这个事情做完之后,回到正式比赛过程当中,那是我们第一次关于如何配合、分工最认真的谈话。当时很多观众可能感受跟我们不一样,沙桐就说,镜头切了我,我没有机会说话,没有给我留气口,我是很尴尬的人。我妈妈看了之后说,沙老师生你气了吗?不接你的话。每个人主观色彩,对于事件回述不一样,这个过程当中不可避免,也是生活丰富多彩的层面。

    这次之后,我和沙桐建立共识,这种共识以前就有,这次伦敦奥运会经过磨合变得非常鲜明,灯一旦打开,我们之间同荣辱、共进退的状态,我们两个人同时呈现,一定要做到最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第三,作为总主持人应该是杂家,不光总主持人,主持人也是杂家。人类认识世界应该是理论加实践,古人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领导给我们机会到奥运会现场,给了我们实际学习、亲历机会,因为现代奥运会已经不是单纯体育内涵,以体育为载体,全方位地呈现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价值的一个展示、交流平台,奥运会赛场上,如果不影响节目运行情况下,每个记者、主持人应该更多走走,感受人类文明共同成果。

    去伦敦之前,我做很多这方面功课,读了伦敦历史、文化发展,关于现在一些对世界有影响的文化名流的传记,包括看他们的作品。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因为伦敦戏剧非常有先锋,好莱坞的很多大牌明星都是英国裔演员,我之前看过海伦演的,如何处理戴安娜王妃葬礼,描写仍然活着君主和国家元首,看了这部戏的话,不仅对政治体制、王室、执政党之间微妙关系,同时可以了解王室成员,甚至可以了解女王的狗,包括很多英国著名演员,他们所拍摄的戏剧里面,《国王的演讲》英王乔治五世是口吃,如何走上君主位置,自己非常人性的过程,你看了这部电影,第一次走进英国,对英国有亲近感,多元化认知不一定立刻改变你做体育节目表达的基本样态,但是持之以恒,会使解说、评论、主持工作加入一些鲜活、多层次色彩,而且最终会给你的工作贴上属于自己的标签、格调。我现在只是粗浅的尝试,这是我以后工作努力的目标。

    除此之外,跟当地民众密切解说也是很重要,我们有机会跟巴士司机、出租车司机聊天,普通民众心里怎么面对第三次举办奥运会,他们心态跟中国人有什么不一样,世界各地生活的人们,他们虽然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作为人的共性、本质是彼此相通的。这些鲜活的接触和了解,都对我们做好体育节目有很大的帮助。

    谢谢大家。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