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江和平:央视奥运解说捍卫国家形象 4年后建梦2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20: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江和平:央视奥运解说捍卫国家形象 4年后建梦2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20: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2012年8月22日,由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体育频道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2012年伦敦奥运报道主持评论”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央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副总编辑李挺出席并讲话。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本次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央视形象,中国声音”的讲话。以下为江和平讲话实录:

    首先感谢大家的光临,我发言的题目“央视形象,中国声音”。

    形象和声音是电视的两极,一般情况下,体育频道的作为是央视形象、央视声音,但是奥运会这样的特殊场合下,我们的作为是央视形象,中国声音,对内树立了央视形象,对外传递着中国声音。以央视形象、中国声音为主题,下面谈六个问题。

    第一,三位一体,建立国家队的不断尝试。

    多年以来CCTV尝试建立重大题材式的报道模式、报道体系,其中主持、解说、评论领域组织一支明星荟萃国家队是一项努力方向。历史来看,我们这项努力经过三届奥运会,代表三个不同阶段,第一次邀请明星运动员作为嘉宾参与解说评论工作。雅典奥运会,当时这样做的目的完全为了解说,因为当时频道的解说力量很单薄,除了能说足、篮、排三大球少数项目之外,对很多奥运会比赛项目并不熟悉,借助明星运动员的力量可以更好地介绍一下。

    第二次是北京奥运会,第一次提出建立解说国家队的设想,北京奥运会期间组建这支国家队,主要的目的仍然是为了解说,还没有从主持、解说、评论三个方面进行更精细的设计和建立更全面的体系。

    北京奥运会留下人才储备之一,就是今天很多已经挑起大梁的新锐,因此到了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有足够魄力,把这支队伍从临时国家队发展成长时国家队,伦敦奥运会成功报道,说明我们这支国家队阵容整齐,特点是三位一体。

    第一个位是主持人,关键词是贯穿力。第二个位是解说员,关键词是传感力。第三个位是评论嘉宾,关键词是号召力。伦敦奥运会的报道实践证明上述三位之间的分工更加明细、角色更加鲜明、功能更加互补,专业更加娴熟。

    第二,开幕式。

    开幕式是第二战场,德国奥林匹克史学家观点他认为奥运会两个战场:一个是体育竞技的战场,另一个是文化传播的战场,文化战场是奥运会的第二战场,总是在进行两种比拼。东道主借助举办奥运会的机会,推广、宣扬本民族、本地区的文化,所有参与奥运会各奥委会成员,无不在以体育或者文化手段,在赛场内外彰显与弘扬自己的文化传统。文化比拼的焦点、起点和爆发点就是奥运会的开幕式。

    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伦敦奥组委这样一种姿态,他们说,伦敦奥运会是全球第一次将文化宣传和体育比赛同时进行准备的奥运会。因此,我们很早意识到,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解说,将是这次奥运会报道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于是早在今年年初频道组织多次关于开幕式报道研讨会,设想很多预案,设计多种可能性。虽然筹备工作进行了很多,但是问题是对于开幕式的内容,完全无知晓,但是大的原则确定下来。

    原则之一,采用沙桐、张斌的男男组合,改变过去男女搭配的方式,这样考虑的原因,充分发挥沙桐专业播音员字正腔圆的优势,同时发挥张斌涉猎广泛、反应敏捷的优势。

    原则之二,对于开幕式唯一演出内容,既不采取赞赏态度,也不采取批判态度,而是立足于大信息量客观介绍,并且严格要求,不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做比较。

    原则之三,充分、充实奥林匹克仪式部分的解说,因为过去开幕式解说中,往往我们过于关注点火方式,而实际上点火方式只是诸多仪式当中的一个项目。

    原则之四,对于运动员入场式强调不去说观众能在网上查到的话,强调对于每个奥运会成员体育文化、传统解说。

    原则之五,成立年轻人为主开幕式解说工作小组,为两位解说员储备大量的文字储备、思想储备,不能照本宣科,根据情况,对预先准备内容,口语化解说。

    专而不深,整个解说专业性很强,但是做到了客观解说、深入浅出,显示体育频道的水准,大而不空,整个开幕式报道很大气,但是实实在在,无空洞之地,适应体育受众的需要。文而不艺,解说有书卷气,没有艺人强,符合,活而不论,两位解说员配合,浑然天生,漳县体育解说云速成,述而不作,整体风格是叙述体,而不是评论体,言之有物而不做作。

    开幕式的解说成功,为伦敦奥运会报道,开了一个好口,国家体育总局长期主管体育宣传工作同志说,你们是开幕式报道是央视历届开幕式报道最成功、最有特点、最有突破的一次,你们也算拿一块体育文化传播金牌。

    总之今后对大型运动会报道应该寻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第三,主持人贯穿力突破。

    下面三个角度分别谈主持人、解说员、评论嘉宾在本届奥运会报道当中表现。

    首先是主持人,伦敦奥运会期间,分布在多个频道的主持人,不再仅仅承担以往大型运动会演播室串联角色,而是三个方面取得突破。首先演播室设计、动作,这次演播室设计多次奥运会报道中最的一次,具有层次丰富、质感饱满、功能多变的特点,既能满足常规意义赛事串联、新闻播报的需要,也能满足行进间在内多个演播室节目需求。今后体育赛事演播室设计必须走高端路线,除了赛事行进间包装、评论变得格外重要。言之有物的主持人,和以往大赛相比,伦敦奥运会期间演播室主持人,基本上做到了研制职务,一方面几位主持人满怀热情,并做了充分准备,另一方面,我们为主持人配备了专门的撰稿助理,过去没有,这是第一次。

    最后,从串联到贯穿是一大飞跃,这种贯穿力的要义在于一方面演播室主持人要在赛事发生地时间,伦敦时间,对赛事的进程进行宏观把握和具像的引领。另一方面,必须在收视的黄金时段里,北京的黄金时间,对受众服务做得更加周到。

    总体来看,主持人在伦敦奥运会历史性地实现了从播音员到真正的主持人的跨越,他们今后在这个岗位上还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解说员,传感力的突破。

    贯穿概念从串联发展出来,今后对体育解说员要求定位为传感,传是传播,感是感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民对于体育解说员评价标准,主要依托两个元素,现场解说、赛事解读,有的解说员以说著称,善于进行生动描述。有些读见长,通过自己较好专业知识,对于项目较好理解与认识,对比赛的要点进行解读式评论,现在看来述说和读解,对于解说员来说是同等重要。而评论的责任则应该交给评论嘉宾来完成,我们自己的解说员不管具备怎样的专业造诣,毕竟不如重量级嘉宾对于赛事和赛事中的人物更有发言权。

    在伦敦奥运会的报道过程当中,解说员首先在处理自己与嘉宾关系上,有了一次认识上的飞跃,很少出现解说员与评论嘉宾抢话,甚至自说自话的现象。韩乔生、周雅菲的解说很有代表性,既能代表目前赛事解说评论的水平,又能代表今后发展方向,他们取得突破是视野上的突破,有了这样的突破,我们对于解说员的要求就可以更加明确和深入了。那就是传输信息、传递感受、传播激情。

    纯属信息是解说员的第一参照,解说员通过信息服务系统,能够获取第一手及时信息,他们需要迅速提炼出和自己关注的主要选手有关信息,迅速提供给观众。

    传递感受是解说员第二层任务,其中重要内容对现场气氛、环境感受,通过个体感受感染、感动观众,这是对解说员能力和情商的考验和体现。

    传播激情是解说员第三层任务,伦敦奥运会期间,我们看到或者听到,每当中国选手获得金牌的时候,解说员无不热情洋溢、精彩四设,他们的情感爆发是中华高低涌动的爱国情感出发点。

    第五,评论嘉宾号召力突破。

    郎平和姚明第一次作为评论嘉宾出现在赛场,轰动里和号召力巨大。伦敦解说员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评论席上得要命成为全场观众的焦点,不但聚集中国媒体、观众实现,而且震撼外国媒体和观众,外国人感受到的震撼强大中国技艺震撼,中国人感受到震撼,至少相当一部分来自于CCTV给予震撼。

    一些退役的优秀运动员,尤其是一些奥运会冠军参与奥运会报道,这种做法是八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就开始了。而在八年之后的今天,我们的解说员已经能够比较清晰和准确地解说每一场比赛,在这个时候,嘉宾的作用与功能,已经从专业顾问的角色变成了明星评论的角色,他们对于比赛的精彩点评和他们的号召力变得更加重要,他们对于比赛发表的评述性观点,会被门户网站、社交网站复制、传播,他们在评论席上的声音,则成为央视形象一部分。

    伦敦奥运会明星嘉宾阵容可以说是史上最强的一次,今后我们要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如果说伦敦奥运会的嘉宾国家队是梦一队的话,那么我们现在应该期待四年之后里约奥运会上梦二队的诞生。

    我想通过这届奥运会组织嘉宾梦之队原则和理念比较清晰,概括地说,形象的号召力、观点的号召力、搭配的号召力,形象的号召力指明星嘉宾本身的社会影响,在这方面姚明和郎平当然是典型的代表,当然今天出现在这儿的张国政先生,也是我们的典型代表之一。观点的号召力指明星嘉宾能够发表一些具有引领效应的观点,这方面比较成功的是胡佳和李小鹏,胡佳是十米台奥运冠军,对于所有参赛选手表现出高水平,不断地发出太棒了这样的感慨,使得观众不光在看中国运动员比赛,而且对于外国选手的比赛也越来越有兴趣,使得12名决赛选手当中的每一跳都变得更加引人入胜。

    李小鹏的现场评论也是这样,中国队团体资格赛排名不佳的时候,第六名,专项记者、专项解说员都觉得中国队拿到这块金牌已经比较悬了,但是李小鹏却通过他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比赛经历和他对体操队的了解,始终坚持着中国男队在第一场比赛中夺得单项决赛资格任务基本完成,仍然和日本队在决赛中一比高低,所以胡佳和李小鹏表现说明,不光需要明星嘉宾光辉形象,甚至更需要他们能够发表或者敢于发表一针见血的专业观点。我们的专项解说员这种情况下,不应该和嘉宾抢着发表观点,而应该刺激他们发表观点,让来自嘉宾的观点号召力成为吸引观众的一个重要部分。

    还有一种号召力就是明星嘉宾和专项解说员合作、搭配产生出来的号召力,这方面寒峭和蛀牙非??搭配更为典型,单向世界大赛、全云户、亚运会综合运动员继续尝试新组合、新搭配,争取在我们组建里约奥运会梦二队的时候,这个方面能够更加出彩。

    第六,应对复杂的国内外舆论环境,彰显央视形象和中国声音。

    下面谈的内容本来应该一上来就谈,我们这支国家队在应对奥运会期间,复杂的过外舆论环境怎样彰显央视形象和怎样表达出中国声音。

    首先,复杂的国内舆论环境。

    网络时代到来对我们构成新的威胁,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声音,给我们造成了双重威胁,于是我们的报道人员也会依托网络资讯,受网络舆论的影响,二是网络媒体的视频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也是影响和分流我们的能量。伦敦奥运会期间,这种影响和分流的情况其实已经出现了。

    其次是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

    伦敦奥运会其中我们再次深切地感受到,BBC、NBC为代表英美主流媒体在国际体育界、传媒界仍然保持国际舆论的话语权,虽然经常不得不对中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感到钦佩和折服,他们更经常做的是诋毁、怀疑我们,淡化我们所取得的成就,这一点我们在前方感触最深。但是伦敦奥运会期间,我很欣喜地看到,面对复杂的国内外舆论环境,我们主持人、解说员、评论嘉宾都站稳立场,用央视形象传递着中国的声音,这是我们这支团队整个奥运会期间做得最好的一件事。

    面对国内舆论复杂性,我们始终把追求最好的运动成绩和树立最好竞争面貌作为报道核心关注点。因此,在我们选手拿到金牌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吝惜自己的赞美和激动。我们的选手没有拿到金牌的时候,我们也对运动员的表现表达了理解和支持。更值得回味和总结的是我们代表团队面对复杂国际舆论时的所作所为。

    伦敦奥运会有这样一个特点,东道主虽然是世界强国之一,但是比赛开始之后的前五天,却一块金牌都没有拿到,这和他们的赛前预期大相径庭,英国人拿不到金牌,美国人在王牌项目游泳比赛前几天表现欠佳,风头被孙杨、叶诗文拿走了,英美上演了反华大合唱,其中核心事件对叶诗文进行诋毁,不少国内媒体从社交网站上获得信息,跟着英美说法走,我们采取三位一体措施,对诋毁进行回应,措施之一,主持人梁毅苗以和颜悦色方式谈到叶诗文成绩来自两个方面,浙江经济发达地区,群众性游泳运动开展非常普及,他和孙样成功不是制造出来,而是广阔的大众基础,叶诗文成绩并不是天上掉馅饼,女子个人混合泳项目上,我国20年来,多次涌现出世界水平选手,并且多次在世界大赛上夺得过金牌,他们和叶诗文一样在很小的年龄获得冠军,第一个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体育总局领导的首肯。

    措施之二,解说员,现场解说员韩乔生,解说中不断从专业角度谈游泳运动,很生动地谈到,人生来就是亲水,会游泳,因此游泳是人类运动天性,为什么世界上所有伟大的游泳运动员,就会在很小年龄取得优异成绩的生物学原因,这些话几乎形成新版韩乔生语录,亦庄亦谐谈笑风生回击了英美媒体对我国运动员诋毁。

    措施之三,评论嘉宾,解说接近尾声,安排大型演播室节目,周雅菲对??做生动的解说和评述,这样做完全必要,的确收到良好的效果。

    游泳案例充分说明,奥运会这样的顶级体育赛会上,体育变得不那么简单,确实和国家形象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传媒代表,必须捍卫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主持解说评论团队为伦敦奥运会报道跨越成功手首屈一指作用,前端高端贡献,再次对他们努力表示诚挚努力和协议。你们得成功不仅是你们自己和频道成功,也不仅仅是央视形象得成功,而是中国声音的成功。通过你们努力,我们的奥运会报道占据了一个新的制高点,从而增强国人自豪感同时,也为全世界所注目。谢谢。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