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残奥射箭队厉兵秣马 粤将萧彦红有望再度冲金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15: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channelId 1 1 1

残奥射箭队厉兵秣马 粤将萧彦红有望再度冲金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15: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伦敦残奥会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就揭幕。作为中国残奥会射箭队集训的“大本营”,位于广州的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射击馆每天都在上演“内外两重天”:场馆外,市民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快乐;场馆内,紧张的气氛让人透不过气,只剩下剑“腾”的一声出鞘,“砰”的一声稳稳地定在靶上的声音。日前,羊城晚报记者专门去黄村训练基地探营,并采访了伦敦残奥会肩负夺金重任的中国射箭队总教练蔡建兵及北京残奥会女子团体金牌成员、广东籍选手萧彦红,聆听他们关于备战残奥的真实故事。

  看《消失的子弹》减压

  “相对于四年前北京残奥会获得的佳绩,伦敦夺金的困难显然要大得多。”中国残奥会射箭队总教练蔡建兵毫不掩饰地说。“2008年北京本土作战15名运动员选11人出战,而今年只能从10人当中选7名运动员,并且这7名运动员还不能受伤。这根紧绷的弦我是一天天地扛过来的。”在北京残奥会上,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射箭队取得2金、3银、3铜的好成绩,伦敦残奥大战在即,中国射箭队每周一、三、五进行技战术演练,周二、四、六下午则是力量训练。蔡建兵表示,7名运动员有5名经历过北京残奥会,去年冬训开始到现在,大家身体状况各方面都很好。

  从射箭女子团体来看,自2006年蔡建兵接手以来就一直保持世界第一,这次夺金主项毫无疑问还是女团。由于俄罗斯男子射箭队的水平近几年上升比较快,且三人平均水平非常高,哪一支队伍碰上他们赢少输多。个人项目,蔡建兵表示希望在残奥会上通过队员个人能力和教练的战术安排,让队员争取好成绩。

  射箭比赛除了个人技术以外,心理素质及运气成分占据很重要的因素。由于伦敦残奥会射箭项目赛制的更改,个人项目的偶然因素增大,为此蔡建兵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战术,除了个人绝对实力以外,还要在细节上不能出问题。对于长期训练后队员们紧绷的神经来说,蔡建兵特意组织队员观看最近热映的《消失的子弹》,给队员减压放松的同时,剧情当中一些心理及思维的分析对队员比赛也有很大帮助。

  最想给女儿作业本签名

  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萧彦红腰椎顶着两条钢筋为中国女团射箭勇夺金牌,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赛后送往医院诊断发现,原本两条完好的钢筋却断成了四条,靠的就是萧彦红的精神和毅力。蔡建兵表示,萧彦红从来没有当自己是残疾人,她只是想将射箭这项运动从事好。采访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萧彦红那份淡定和对女儿的关爱。

  作为射箭队唯一的广东籍队员,却从2009年备战全运会开始至今,基本没回过家看丈夫和11岁的女儿,平时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广州与深圳两座城市的地理距离,恰恰成为萧彦红与家人无法逾越的心里距离。对于女儿的照顾,萧彦红一直放不下,“女儿4岁我就出来了,那段时间孩子最需要培养,现在孩子比较粗心,而且有点叛逆了”。萧彦红无奈地表示。“每一次我回家,作业本都让我签名,女儿不让爸爸签。因为爸爸签得太多了。”萧彦红谈到这里,眼眶湿润了。女儿在班主任悉心照顾下,成绩现在也有所进步,这是萧彦红最大的安慰,也让她能把所有精力集中到残奥会上。

  争取拿两块金牌

  “我们参加伦敦残奥会的目标就是争取拿两块金牌,女子团体和个人项目。我们从事射箭项目谁也不敢保证拿金牌。只能尽可能地不失误,一局一局赢下去就是最好的结果。”蔡建兵谨慎地说。

  而萧彦红说:“我没有什么想法,尽量不要受伤,不要生病,坚持到最后,打好比赛,发挥出平时的水平、完成使命就好。”

  事实上,作为34岁的老将,无数冠军光环之下,超越自我比战胜别人更加重要。“有奖牌拿在手中就可以了,真有金牌的话,也算是自己多年的训练没有白费。拿到好成绩回到家里也高兴,给孩子也是一个榜样。”萧彦红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