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之旅任重道远 两项目将重返奥运大家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奥运之旅任重道远 两项目将重返奥运大家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伦敦奥运会已经结束,人们将目光投向了4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虽说奥运会目前正在“瘦身”,但随着七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球重返奥运大家庭。奥运赛场上,高尔夫和橄榄球将带来何种精彩,值得期待。

    橄榄球的坎坷奥运路

    橄榄球的受欢迎程度无需多言,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被认为位列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NFL、NBA、NHL和MLB)之首,而NFL的总决赛“超级碗”更被《福布斯》杂志列为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其价值甚至要超过奥运会及男子足球世界杯决赛之和。奥运会中的橄榄球项目采用英式橄榄球的规则,英式橄榄球也是美式橄榄球的鼻祖。

    其实在100多年前的1900年巴黎奥运会中,橄榄球便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但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的橄榄球决赛中,意外发生了。东道主法国队与美国队开场两分钟,美国队的一次凶狠抢截便使得法国队的明星级球员阿道夫血流满面并当场昏迷。此后,现场的法国观众便毫无顾忌地对美国队进行谩骂。下半场,现场观众开始向场内的美国队员及裁判投掷杂物,一名美国替补队员被飞来的拐杖击晕。但这还远不能平复观众的愤怒,他们涌入了赛场,美国球员在法国球员和警察的保护下才得以脱身回到更衣室。此事给橄榄球项目带来了极坏的影响。随着1925年顾拜旦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失去了一个主要支持者的橄榄球终于在1928年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虽然此后橄榄球一直为加入奥运会而努力,但直到2009年,国际奥委会才决定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加入七人制橄榄球项目。

    “我行我素”的高尔夫

    就在伦敦奥运会进行得热火朝天之时,作为高尔夫球四大满贯之一的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锦标赛(即美国PGA锦标赛)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最终,最近两年大红大紫的北爱尔兰天才选手麦克罗伊夺得冠军,“老虎”伍兹仅并列第十一名。从到场的观众数量可以看出,奥运会并不能拉开高尔夫拥趸的视线。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高尔夫项目允许职业选手参加,目前已有不少职业高尔夫球手表达了参赛意愿。

    4年后,高尔夫和七人制橄榄球携手加入奥运会的赛场。其实在100多年前,这两个项目也是同时迎来了奥运会中的首演。但与橄榄球不同,高尔夫只存在了1900和1904两届奥运会便被排除在外。不过,本身拥有极高人气和参与人群的高尔夫项目也无需通过奥运会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伍兹、辛格、加西亚、米克尔森及麦克罗伊等运动员也早已是人人皆知的偶像级选手。有了高尔夫的加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赛场上,应该能够看到更多明星的身影。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