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大连日报:成绩可喜不足可惜 体育发展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大连日报:成绩可喜不足可惜 体育发展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2012年伦敦奥运会昨天落下了大幕,中国代表团以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共87枚奖牌分别排在金牌和奖牌榜次席,创造了在本土之外的最佳战绩。不过,在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也不能忽略三大球的持续低迷和孱弱。

    六大强项仍是重头

    在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奥运军团夺得金牌数达到两位数的共有6个项目,分别是跳水、体操、举重、乒乓球、射击和羽毛球。本届伦敦奥运会也不例外,“六记重拳”依然是中国代表团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在羽毛球和乒乓球项目上,中国代表团都完成了对金牌的包揽,所获奖牌数也都占了该项目的半数左右。

    在跳水和体操项目中,中国选手或多或少都遭到了人为的打压,陈一冰就是最明显的案例。

    射击虽然为中国代表团射落了首枚金牌,但最终被韩国、美国和意大利超越,最终在金牌榜仅排在第4位;举重的一家独大局面也随着哈萨克斯坦和朝鲜的紧追猛赶而优势削弱。不过,即使如此,在这6大重点项目上,中国代表团便拿到了27枚金牌和50块奖牌。

    三大项有可喜突破

    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是奥运会的3个金牌大项,经过119工程,中国代表团逐步突破,伦敦奥运会上更是捷报频传。田径场上,陈定成为刘翔之后第二位摘得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田径选手,5枚田径奖牌也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夺牌纪录。

    游泳项目,中国游泳队也以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超越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4金5银创造的金牌和奖牌纪录,创造了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28年最佳战绩。叶诗文成为了首位单届获得两金的中国游泳选手,孙杨不仅打破中国男泳零金纪录,同时单届个人斩获2金1银1铜共4枚奖牌,其中孙杨和叶诗文两位90后还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水上项目尽管只有1金1银入账,但徐莉佳获得帆船项目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潜优势项目亮点多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有23枚金牌是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的,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

    在击剑、拳击、跆拳道、自行车、花样游泳、射箭、摔跤等潜优势项目上,中国共获得5金、7银、6铜。雷声夺得男子击剑境外参赛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女子重剑拿到了奥运会团体金牌,小将孙玉洁在女子重剑个人赛中拿到铜牌实现了突破;拳击比赛,除邹市明成功卫冕之外,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的女子拳击项目,中国的任灿灿和李金子也分别摘得一银一铜;自行车的郭爽一人夺下2银1铜,花样游泳也突破性的拿到了集体项目的银牌。

    根据统计,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中8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17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奖牌,反映出了中国竞技体育在项目结构调整,均衡发展上取得成效。

    三大球遭遇滑铁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同时看到了差距。像在集体球类项目上,中国军团这次没有获得一枚奖牌。

    本届奥运会留给中国体育迷的伤心瞬间也不少,像刘翔的因伤退出、陈一冰金牌被“黑”、羽毛球“消极比赛”的风波…这些都也让我们遗憾。特别是三大球项目,没有一项取得突破。足球项目继续令人失望,中国男、女足一起被挡在了决赛圈门外。

    中国男、女篮都进入到了奥运会决赛圈,但中国男篮却以5连败排名垫底。上届第4名的中国女篮也止步8强。同样止步8强的还有中国女排和中国女子水球队。

    好在这些不如意并没有影响整个奥运会的进程,中国体育健儿也很好地完成了比赛。但正如中国代表团在总结大会上说的那样: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排名前列,但要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相互促进,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重道远。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