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日报:为期四年的世界期待 照尽世间的美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为期四年的世界期待 照尽世间的美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人类欢聚,四年为期。世界期待着什么?发现着什么?

    奥运会既是竞技体育的盛会,又是国际交流的平台。开幕式与闭幕式的艺术考究与精雕细琢,体现一个举办国的综合实力与魅力。当赛场的角逐展开,一个个运动员不仅为自己,也代表祖国而拼争,于是一切正面、负面的东西都随之放大。从中,我们得见政治的倾向、文化的差异、经济的实力和传统的多样。不同的国家和民族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对比他人,反省自己。

    在这犹如竞技运动狂欢节的十六天中,原本异常复杂的世界变得相对单纯,各个国家和地区尚在纠结的问题暂且搁置,人们也不再为信仰和价值观的不同而争执不休。当象征着和平、向上、团结、友谊的火炬点燃时,早先的敌视、冷漠、怨恨与隔阂不再,至少在这特殊的时段与场合如此,人类生活多多少少展现出它令人感动的、惬意和美好的一面。

    六十亿人,五环相亲。世界期待着什么?思考着什么?

    我们再也想不出比奥运会更好的创意,再也想不出比它更好的方式,来让地球青年——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青年手挽手、肩并肩行进在一起,欢笑在一起,游戏在一起,角逐在一起,甚至淌泪在一起,尽情释放青春活力与天赋才情。这样亲密无间的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认同有利于人类大同。倘若今人也能让战火为圣火让路,像古希腊人所做的那样,最好不过。

    如果我们的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能像在竞技场上大多数选手那样,遵守规则,公平竞争,输赢不计,宠辱不惊,那么我们的椭圆形的地球真就会变成一个椭圆形的运动场,并总能给我们带来破纪录的惊喜与骄傲。真到那时,恐怕没有人不喜欢参与这颗星球上属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盛大嘉年华。任何国际事务都和竞技赛场一样,需将平等的尊严和地位给予每一位参与者。

    百年历史,千载传承。世界期待着什么?收获着什么?

    现代奥运会虽然只有100多年历史,却印证着2000多年前古希腊人那“人类伟大的童年”的善良与纯真。橄榄枝苍翠依然,圣火种鲜亮依旧。奥运会如同一个引人入胜、寓意深刻的故事会。无数感人的传奇都在告诫我们,永远不要去抱怨环境和他人,而要学会不断地超越和战胜自我。无论率先撞线还是最后跌倒,无论终成王者还是落寞无名,人总是要心存善意和感激。

    奥运会像一面镜子,像美人镜,又像哈哈镜,美丑媸妍尽可放大,通过参赛选手个人化的竞技表现与情绪表达,折射出其背后的国家和民族的整体面貌、风貌。但是,无论是个人、民族、国家,都可以在自视中自省,在自爱中自责,在自信中自强,在自勉中自新。如果通过奥运会能够认识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其发展的跑道上确切的位置,以及灾难性失误动作的可能,则善莫大焉。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