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日报:通过奥运审视自己 让世界更了解我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通过奥运审视自己 让世界更了解我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17天前,在伦敦碗上空漫天璀璨的礼花中,奥运圣火熊熊点燃;17天后,在伦敦碗内回荡的音乐交响曲中,奥运圣火渐渐熄灭。圣火明灭之间,时间既快又慢。302枚金牌各有归属,全球健儿聚了又散,期间有拼搏和失落,有欢笑和泪水,有偏见和公正,有争议和包容,但无论如何,伦敦的精彩必将驻留心间。

    当闭幕式上狂欢的人群散去,回望伦敦碗,这是怎样的一届奥运会?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心中答案各有不同。

    有人说,伦敦奥运会的看点,不在场馆等硬件条件,也不在组织工作等软件方面,实际上,作为全球著名的文化创意之都,伦敦提供的奥运会看点,是其创意文化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开、闭幕式已证明了这一点。

    过去的17天,我们见证了伦敦奥运会的全过程:

    我们见证了“飞鱼”菲尔普斯在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传奇后的完美谢幕;见证了“飞人”博尔特卫冕三冠的不可思议;见证了中国泳将孙杨和叶诗文在泳池里的崛起;见证了穆雷为东道主时隔104年后重夺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的荣耀;见证了世界纪录44次被打破和117项奥运纪录的诞生……人类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的诠释,对超越自身的追求,一直没有停步。

    我们见证了“刀锋战士”不向命运低头的自强不息;见证了刘翔单腿蹦向终点的动人一幕;见证了奥运会首次实现所有代表团均有女运动员参赛的历史时刻;见证了头戴黑巾的沙特女柔道选手仅仅82秒的奥运首秀;见证了独立参赛的玛里阿并不孤独的奔跑;见证了“吊环王”陈一冰失金后的豁达和坚强;见证了71岁的日本马术选手演绎的不老传奇;见证了37岁的丘索维金娜为病儿奋战的伟大母爱……奥运会从来就不仅仅是单纯的体育比赛,也不仅仅是为了追求金牌。奥运会重在参与,奥运会超越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和民族种族,让世界多一份和谐,少一些纷争。

    我们见证了本不应该发生在奥运赛场的裁判争议、羽球风波、兴奋剂丑闻、偏见和猜测以及组织者弄错选手国旗等多次“乌龙”事件。在体操、击剑、拳击和自行车等赛场,针对裁判的争议和申诉不断;羽毛球赛场的消极比赛,引发了是“合理利用规则”还是“违背体育精神”的观点交锋;中国游泳强势崛起,叶诗文的神勇表现却遭遇西方部分媒体和个人的双重标准……这就是奥运会,和平时代人类最大规模的聚会,不管你是否喜欢,它都在以自身规律运转。

    不是所有人的目标都是金牌。本届奥运会,204个代表团中有54个登上金牌榜,85个拿到奖牌,但奖牌有限,总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总有一大批运动员,与奖牌无缘。不过,他们依然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奋勇一搏,即使明知道自己不可能夺得金牌甚至一枚奖牌——人类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从未停息,这种理想又推动着奥林匹克运动走向未来。

    奥运会是竞技场,也是人生舞台。在一次又一次的见证中,我们不断地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同时让世界更加了解我们,这应该是奥运会给我们的最大收获。

    再见伦敦!听,来自南美国度的激情桑巴舞曲已经响起,它将激发起我们新的梦想。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