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晚报:向伟大的挑战者致敬 中国篮球应反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channelId 1 1 1

北京晚报:向伟大的挑战者致敬 中国篮球应反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在这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决战中,我们领略到了美洲和欧洲两种不同风格打法的魅力。尽管“梦十队”如愿以偿获得冠军,但我觉得西班牙队的打法更有内涵,更有观赏性,他们是伟大的挑战者。 

    之所以说西班牙队是伟大的挑战者,首先是西班牙队主帅制定的策略正确。西班牙队没按常规出牌,把打好进攻放在了首位。在进攻上他们也一反常态地没有从内线攻起,而是由纳瓦罗等在外线果断中远投。这一进攻策略的改变出乎“梦十队”的预料,因而造成了“梦十队”背负很大的防守压力。当西班牙队外线活跃起来以后,他们又不失时机地冲击篮下,经典的内外结合使“梦十队”首尾难顾,这也是前三节比分胶着的根本原因。

    从进攻打起不等于不拼防守。西班牙队的联防与盯人几乎没有区别,整场比赛他们鲜有明显的漏防。正是这样严密的防守,屡次让“梦十队”的进攻陷入停滞,陷入单打独斗。第二节“梦十队”居然没有一次助攻,逼得主帅老K在此节叫了两次暂停。除了拼命正常防守之外,西班牙队还正确运用了犯规战术,不止一次用犯规破坏了“梦十队”的快攻。在此前的比赛中,“梦十队”的快攻场均得分在20分以上,而此战“梦十队”快攻仅得8分,西班牙队的快攻得分却是17分。

    在进攻的整体配合上,西班牙队明显强于“梦十队”,他们在紧张激烈的较量中打出了很多精彩默契的配合,全场助攻22次,比“梦十队”多9次。在内线得分上,西班牙队也以48比30压倒“梦十队”。可以说两队制造的攻防策略,使队员们的战术素养与个人技术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如果不是“梦十队”的3分球有较高的命中率,他们未必能成功卫冕。

    我敬佩美国人超群的篮球运动天赋与能力,但我更敬佩西班牙人在这4年间两次挑战美国队壮志未酬的不屈斗志,还有他们对当代篮球所赋予的完美诠释,中国篮球真应该从中得到鲜活的反思。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