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输赢俱往矣 灿烂夕阳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输赢俱往矣 灿烂夕阳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赛场,唱主角的往往是年轻人,但几乎在每一个赛场上,都有那些与岁月抗争的身影,他们不一定位于舞台的中央,但他们的坚持成就了一段段传奇和经典,永远刻在了奥林匹克的历史上,留给人们别样的感动。

    出生于1941年3月28日的日本马术选手法华津宽是伦敦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选手,虽然这仅仅是他第三次的奥运征程,但达到这个目标他却花费了48年。

    从十一、二岁的少年到古稀之年的老人,法华津宽用一个甲子的坚持书写了一段看似不可能的神话。盛装舞步,第四名,老人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但他丝毫没有遗憾。

    在这个维度里,名次、成绩已经成为细枝末节,他能够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本身就是对“更高、更快、更强”的完美诠释。今后还会练习马术吗?法华津宽对此的回答是:“只要身体允许的话,我就不会放弃。”

    在伦敦东郊的射击场上,一名叫做库兹明的白发老人同样引人注目,他今年65岁,代表拉脱维亚参加射击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比赛。他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前苏联曾经的射击天才,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的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无数世锦赛、欧锦赛和全国冠军称号集于一身。不过,在资格赛中,库兹明以569环列所有选手的倒数第二位,无缘决赛。在他参加过的9届奥运会中,这是成绩最差的一次。

    “我已经是个老人了,这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库兹明说,“你看看我这张老脸,早上起来我自己有时候都不想照镜子。现在暂时不去想四年后会怎么样,过一段时间,等我积攒起力量,变得更年轻点,说不定又会重新拿起手枪。”谁说这张“老脸”,就一定不能成为射击场“男一号”呢?

    与以上两位“不老传奇”相比,37岁的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年龄并不算大,但熟悉体操的人们都知道,37岁对于一个女子体操运动员意味着什么。丘索维金娜比冠军伊兹巴萨大15岁,比亚军马罗尼大20岁,却依然同她们站在同一个舞台上,以一个第五名完成了她的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奥运会之旅。

    为了患病的儿子,她与身体的极限一次次抗争,“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温柔与坚韧,震撼了无数的心灵。“现在正常的生活要开始了,我要看看正常的生活是怎么过的。”

    同样在体操场,同样是第六次参加奥运会,保加利亚39岁老将约夫切夫也在伦敦赛场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这位本届奥运会最年长的体操选手同时也是现任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白头发都清晰可见,却要和年龄几乎只是他一半的小选手们同场竞技。“奥运会是很有趣的经历,但体操是个艰苦的项目,我无法再从事它了。我现在只是在挣扎着坚持而已,我的身体在四分五裂。”

    当然,这其中还有36岁的中国赛艇选手张秀云,在她的履历上,写着五获奥运资格,三次参加比赛。不过,因为心脏病,张秀云一度有瘫痪甚至猝死的可能,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赛艇事业,克服了病痛,克服了与女儿长期分别的思念之苦,毅然踏上了伦敦赛场,在欧美人统治的赛艇项目中占据一席之地。

    “我觉得心态非常重要。现在的心态很平缓、很平和,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我就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张秀云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或许过了很多年,人们还会记得中国篮球老将王治郅、苗立杰、陈楠,这是他们为中国篮球所奋斗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或许还会有人记得“老枪”谭宗亮,伦敦奥运会是他第五次参赛,但他连决赛都没有进去;或许还会有人记得丹麦羽坛“常青树”盖德,他在自己最后一次的奥运征程中,同样颗粒无收……

    这样的“老兵”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不是奥运金牌获得者,却带给了人们超越金牌的震撼,他们用燃烧不尽的活力佐证了体育的传奇,告诉人们,有一种力量,叫做坚持;有一种美,叫做夕阳。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