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人民日报:粉色奥运能否带来幸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人民日报:粉色奥运能否带来幸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什么是伦敦的代表色?红色吗?遍布街头巷尾的红色电话亭、穿梭不息的红色双层大巴,的确红得令人难忘。不过,伦敦奥运会的代表色却是粉色。街道上的指示牌、几万名志愿者身披的小马甲是粉色的,诸多场馆内的地面背景也是粉色,英国媒体甚至将“olympic”演绎为一个新单词“olympink”,pink在英语中即为粉色之意。

    以粉色作为奥运会的标志色,英国心理学家的解释是,粉色首先代表着生命的和谐与平衡,与奥运会的主题比较贴近,而且粉色能适度地缓解人们的急躁情绪,可以帮助人们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消消火气。但很多选手却表示不适,夺得女子全能冠军的美国黑人选手道格拉斯抱怨,“这颜色太疯狂了,让人眼冒金星。”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颇为欣赏温布利羽毛球馆粉嫩嫩的地面,认为“颜色很温馨,适合谈恋爱”。果然,在这片浪漫的场地上,张楠、赵云蕾拿下混双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第一对联袂夺冠的神雕侠侣。

    其实,伦敦奥运会之所以选择粉色基调,最大原因可能是对女王登基60周年的一种庆贺,因为粉色是女王的最爱。开幕式上,“从天而降”的伊丽莎白女王便是身着粉色套装。据说,女王即便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墨西哥总统这样的各国政要时,也经常以粉装面世。粉色,代表着青春与活力。伦敦对粉色的膜拜,或许还暗含着这个古老帝国期盼重焕生机的一线希望。

    不过就在奥运落幕之际,有媒体做出了“英国复兴路还长”的结语。这声慨叹来自全球著名的粉色报纸《金融时报》。1893年《金融时报》开始用粉红色纸印刷,为的是在报摊上博人眼球。一英镑一份的《金融时报》是英国最贵的报纸,因为现在的粉色印刷纸造价很高,需从国外进口。

    文章对英国人第三次承办的奥运盛典,庆幸多于赞颂,“就像一位年迈的贵妇颤颤巍巍穿过舞厅,只要她的头发没散、礼服没破、鞋跟没掉,所有人就谢天谢地了。”

    的确,奥运会为伦敦带来了一时的热闹,现实中的无数难题依然横亘眼前,未来的路依然漫长艰辛。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