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扬子晚报:伦敦奥运 给普通人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6: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channelId 1 1 1

扬子晚报:伦敦奥运 给普通人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6: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随着圣火的缓缓熄灭,又到了和奥运说“再见”的时候。谈不上什么“不舍”,当然也没什么“离愁”,除了精力过剩的运动员们还要利用“伦敦一夜”释放一下多余的荷尔蒙外,余者只想舒坦地去夜会周公。

    放下“圣火”、会过周公、重拾“生活”,大多数人估计都会将什么“金银铜铁锡”抛到脑后。奥运成为了过去时,但伦敦奥运产生的话题却不应该这么快就被搁置箱底。对于“旁观”的普通人来说,伦敦奥运会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伦敦奥运会是一届组织糟糕的奥运会、是一届争议话题颇多的奥运会,还是一届中国人集体反思的奥运会。

    “于洋/王晓理”的“求败”风波,引发了全民关于“规则”和“道德”的大讨论;“翔飞人”连续两届奥运会的意外“折翼”,引发了人们对于“金牌”和“健康”孰重的大思考;针对中国运动员的种种“歧视”和“不公”、以及赛场上的很多“怪现象”,刺激一些被西方视点“绑架”的国人认清了——现代奥运会绝不是顾拜旦“理想国”中的什么“友谊赛”;而中国“三大球”在伦敦赛场的溃败,以及田径、自行车、赛艇等“高含金量”项目上的弱势,则让国人的头脑更加清醒:“金牌榜”第二并不代表中国的竞技体育就真的第二。

    毫不夸张地说,伦敦奥运除了和往届奥运会一样,激发了中国普通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外(为中国运动员的优秀表现而骄傲),还引发了一场“头脑风暴”:遇到事情,越来越多的人再不轻易被某种“视点”所绑架,是非对错,越来越多的人会去分析、会去思考。

    这场“头脑风暴”是非常喜人的,但奥运会毕竟主要是一场身体素质的较量和比拼。当我们“看一群最需要休息的人在运动”时,有没有想过,我们恰恰是“最需要运动的人”?当我们看到“中国的金牌数逐届奥运会稳步增长”时,有没有想过,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却在逐年下降?

    如果,伦敦奥运会后,我们能看到国家体育总局拿出争夺金牌的力度来发展“全民健身”;如果,伦敦奥运会后,我们以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开始主动、积极参与自己所喜爱的运动。那我想,伦敦奥运会真的就给我们普通人带来了些什么。

    请记住顾拜旦的那句名言:一个民族,如果老当益壮的人多,这个民族就一定强;一个民族,如果未老先衰的人多,这个民族,就一定弱。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