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钱江晚报:让金牌更好地为国家添光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5: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channelId 1 1 1

钱江晚报:让金牌更好地为国家添光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5: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早在伦敦奥运如火如荼之时,各国的国家形象已经跃然于奥运赛场之上,这时候,国际奥运与国家形象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紧密相连在一起了,而且从来始终如此。

    很自然地,事实上,中国奥运健儿也已经无疑地成为全世界的聚焦点之一,总体上展示了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

    但是,毋庸讳言,当痛失金牌以至要鞠躬道歉,而在全球转播中播放时;当加入外国国籍获得金牌,而痛哭感叹国内选拔不公时;当羽毛球女子双打消极比赛,而被取消比赛资格时……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变坏事为好事,让这些成为反思提高自身的契机。

    总的来看,尽管瑕不掩瑜,而且中国总体奥运形象也绝不会因此而受损。但是,人们还是不禁要问,何以发生这些本可以做到更好的小插曲呢?透过现象去分析其背后的本因,很简单,答案就是两个字“金牌”。具体而言,就是扭曲的金牌情结惹的祸。何以产生扭曲的金牌情结?我们细究下去不难发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金牌背后所捆绑的巨大利益所导致。再深挖下去,自然会让人豁然想到,这些都是在简单地把国家形象和奥运金牌捆绑一起之下的产物。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解决有失偏颇的金牌导向,不解决唯金牌是图、金牌崇拜及背后驱动其存在的无法抗拒的功名利禄,那些为人诟病的训练方式和投入机制,那些有悖人性常理的暗箱选拔和无奈让球,那些违反奥运精神的消极比赛和无端猜测,类似个别事件就还将不可避免地发生,从而不可避免地让自身蒙受那么点影响。

    我们要赶紧在奥运金牌的态度和战略上同样拿出多样化和理性化的大国胸怀和气度,既不神化金牌也不否定金牌,同时,解除逐步偏离本意而套在奥运金牌上的“利益魔咒”,并放平承载过多且压力过大的金牌得失心,否则,真要让人发出真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的质疑和感叹了。

    如何具体让奥运金牌更好地为国家形象增光添彩呢?简言之,就是要做到价值宣传导向的“三个回归”。第一,回归本源性的重在参与,就是不以金牌得失为快乐与否甚至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第二,回归朴实性的为国争光,就是让运动员无比艰辛的付出和汗水在其他职业赛事中获得回报,让奥运这块净土金钱味少些再少些;第三,回归细节性的人文关怀,就是给失利以宽容、给爱国以掌声、给弱小以尊重。当我们还金牌以快乐本色而不是纠结着过多其他利益的金钱本色时,当我们跳出并超越金牌至上主义或者金牌虚无主义来争夺金牌与笑纳金牌时,当我们以清者自清和“君子不器”的心态对待流言蜚语、规则争议乃至刁难中伤时,当我们寓国家形象于奥运精神特别是人文细节中时,当我们在奥运竞技中同时展示真善美为核心的价值观时,当我们的体育硬实力与软实力都在向全世界传递正能量时,我们的国家形象才会更加感人与动人。

    最后,在奥运落幕的当下,在金牌崇拜的今天,重温鲁迅先生曾说过的一段话,对我们树立起更好更高更美的明天和未来的中国奥运形象将大有裨益。鲁迅先生这样说:“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飞跑至终点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的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之脊梁。”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