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燕赵晚报:从“金牌大国”到“体育大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4: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channelId 1 1 1

燕赵晚报:从“金牌大国”到“体育大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4: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终于到了“收官”的时刻了,伦敦奥运会金牌榜的角逐算是尘埃落定。

    美国代表团的回归首位其实早在意料之中,中国的金牌数量也与事前的猜测非常吻合,两个大国依然属于领跑的第一集团,倒是东道主英国占了地利人和,从上届的第四到了第三,且跃升幅度不小,把昔日双雄之一的俄罗斯甩开了不止一个身位。

    奥运精神的要求是“更快、更高、更强”,这也是竞技运动的本质,奖牌就是它的表现形式之一。所以,对奖牌无视无睹是不可能的,在和平的年代里,它对提高民族自尊心和国家荣誉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人的“金牌情结”是有历史因由的。它更多地还是源于旧中国时期的屈辱及羸弱,加上建国后一段时期内与国际体坛的隔绝,与其说我们要重返国际社会,不如说我们需要一种方式来证实自己。正因为如此,当年许海峰的那一枪才被赋予了历史性的意义,那不仅仅是一项比赛的金牌,它更像是一个宣告和一声呐喊。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崛起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随着国人财富能力和自信心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上对美国的超越,对金牌的期许同时也达到了最大的满足。此后,人们开始渐渐宽容了,开始冷静地看待夺金,开始试着用娱乐的心态去享受体育,理解和淡定的声音占了更大的比重,对失利运动员的宽慰和鼓励成为主流。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抛开金牌的数量,我们在体育基础上的总体薄弱和分布的不均衡也是显而易见的。也可以说,我们的金牌还是举国体制下“精英体育”的产物,虽然已是“金牌大国”,但与真正的“体育大国”尚有距离。

    好在许多声音已经穿过“繁荣”进行透视与反思,已经在理性的前提下进行冷静的探讨,它可以帮助管理者换一个角度重新审视自己,以使我们能走在正确的航线上,走向真正的体育大国。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