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重庆晨报:请把英雄还原为一个普通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2: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channelId 1 1 1

重庆晨报:请把英雄还原为一个普通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2: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当邹市明在赛场亲吻妻儿的时候,当刘哮波对着镜头向女友求婚的时候,当藏族姑娘切阳什姐自信地走过20公里竞走的终点线的时候……最后时刻的奥运,其实奖牌的成色早已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或许这是本届奥运中国观众的最大改变,虽然关于金牌的算术依然是媒体的固有动作,但奖牌背后的人性,才是感动我们的地方。

    在奥运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强调了一点:对金牌的刻意淡化,和对金牌的着力渲染一样,其实也是不自信的表现。所以当我们欢呼人性光芒映照金牌光辉的时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金牌本身的颂扬。所有的金牌都是一段人生,即使伦敦奥组委把金牌的份量做到了史上最重,也远远不能抵消这段人生的血汗,原谅我们只能用区区两块版来纪念你们的成就,但是我相信,你们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已成为丰碑。

    在刚刚过去的17个日子里,我们一直在纪录一些故事,试图还原这个火热八月的真相。为此我们曾经做了不少预案,我们曾经设想,成功或失败的时候,他们会有怎样的举动。但是,人生真的不能预案,生活永远比戏剧精彩。就像2012年8月7日 在伦敦碗里的刘翔,你会预计到他用这样的方式埋葬他的四年么?但是,且慢为曾经的中国飞人盖棺定论。当他说还会回来的时候,当他说2016的时候,你以为这一切真的就不可能么?如果他因为对栏的热爱而选择回归的时候,这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从英雄回归到人,他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值得尊敬的。

    我的同事刘苏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诚如斯言,英雄其实都是普通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奥运会有那么多传奇的时刻,但在那些辉煌或者悲伤的瞬间背后,他们的故事才是真正可以投射到我们内心深处的东西。奥运会是一个独一无二仪式,在这里,足以让人性得到集中的宣泄。

    “有没有听到那个声音,就像是我忽远忽近,告诉你他来自我的心……”影像或许有模糊的时候,但这个夏天的所有来自内心的声音会被我们突然记起。再见奥运,再见英雄。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