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成都日报:尽管有些不快,但还是要感谢伦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channelId 1 1 1

成都日报:尽管有些不快,但还是要感谢伦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奥运会终于结束了,原谅我用了“终于”这两个字,因为有些事情总算可以不必面对了。按惯例,这种时候还是应该感谢一下伦敦,办一届奥运会不容易,无论伦敦是否尽力,至少他们努力了。至于本届奥运会将在史册上留下怎样的评价,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不过坦率地说,大家告别的心情未必很愉快。

    临近结束前,奥运会又“奇葩”了一回,东道主的跳水神童戴利一个动作跳得不好居然还可以重来,果然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所幸经过这半个月的“打磨”,人们的神经已经足够强大,恐怕就算火星人突然从天而降大家也不会多抬一下眼皮:这入水动作是109C?据说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被问到伦敦奥运会是否成功时沉默良久,然后说,“这个问题还是留待大众来回答吧。”科爵士这一点让我很欣赏,总算他没有鼓着劲说这是一届成功的、伟大的、胜利的奥运会,那么大众是怎么评价的?有个网络段子很有代表性——“我给大家说个笑话:伦敦奥运会。”

    细数一下,本届奥运会还真是笑料百出。开幕式日本代表团“被中途退场”,印度代表团被“神秘来客”抢走风头,随后又是接连不断的国旗风波,将朝鲜国旗搞成了韩国国旗、亚军国旗上下排列,美国国旗被风吹走……国歌的待遇也比国旗好不到哪儿去,立陶宛国歌放了一半就卡壳,匈牙利男子佩剑夺冠后,该队队长气愤地投诉颁奖仪式上播放的根本不是匈牙利国歌……如果这些还能忍受,那么奥运主火炬中途熄灭绝对可以雷得人“外焦里嫩”,这算真正的百年难遇吗?某种意义上说,伦敦奥运会就是一个笑话集锦,它的混乱、无序、冷漠、傲慢、漫不经心以及对东道主选手肆无忌惮的照顾超过了以往历届。事实上,对中国代表团乃至普通中国人而言,本届奥运会还有很多笑不出来的东西,比如新闻中心歧视性的中文告示,比如英国媒体针对叶诗文的没完没了的质疑,以及对中国运动员层出不穷的不公正判罚。

    在这样一届“百年难遇”的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能顶住压力取得38金排名第二、创造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实属难能可贵,也再次证明了中国体育的国际地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叶诗文领衔的中国泳军创造了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也意味着中国体育在游泳这一金牌大项中真正打开了局面,确立了自己的强势地位。不夸张地说,在竞技体育层面,中国体育的进步令人欣慰。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中国奥运金牌的分布仍略显局促,特别是在代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三大球项目上全军覆没值得深刻反思。这也表明,中国体育仍未摆脱“一只脚走路”的传统,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重新定位。

    4年前,当中国奥运军团拿到金牌总数第一的时候,我们喊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口号。4年来我们的确感受到了这一口号带来的变化,它体现在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运动场馆的增加、学校体育课程的增加以及健身方式更加多样等方面。必须注意到的是,这仅仅是开始,我们离体育强国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希望看到孙杨、叶诗文在奥运赛场展现英姿,也希望有更多的游泳池可以供更多孩子游泳,我想这二者之间并无矛盾。用中国代表团的话说,伦敦奥运会结束,意味着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开始。我以为,应该努力的不止选手和教练,新一个奥运周期同样也是我们加速向体育强国转变的周期,希望4年后的这个时候,我们有更充足的底气说到这四个字。

    伦敦奥运会与往届的另一大不同,在于这是微博时代的第一届奥运会,微博和推特的普及使得奥运会被赋予了更多含义,也使人们能从多个视角看待问题。我一直认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或者说我们对奥运精神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关注金牌却绝不仅限于金牌,欣赏成功的同时也学会了欣赏失败,学会了从纷繁视点中挖掘真正的奥运精神。微博时代的奥运会绝不满足于和谐而更喜欢争论,有人担心争论会导致混乱,但我相信真理只会越辩越明。当刘翔摔倒的时候,的确有不少质疑和谩骂,但应该看到网络上更多的声音是鼓励和支持,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公道自在人心。伦敦是个里程碑,它代表着奥运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全民发声、全民参与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参加奥运会。从现在开始,奥运会再也不只是一群人的运动会。如果若干年后伦敦奥运会还能被人记起,我想最大的理由可能就在于此吧。

    伦敦奥运会的圣火渐渐熄灭了,尽管我们有些许的不快,但我们还是要感谢伦敦。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