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日报:奥运是全民的奥运请与健身同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奥运是全民的奥运请与健身同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天赋异禀的优秀运动员在奥运会上采摘金牌,我们这些热爱运动的人采摘户外金色阳光。

    男子现代五项亚军曹忠荣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让我们重拾户外运动的时尚话题。广义的户外运动,包括骑马、狩猎、射箭、登山、游泳、长跑、骑自行车、徒步旅行……英国人说的很直接:“不运动不成其为君子。”中国人则说得较为含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人类健康由户外获得,在室内呵护。从历史上看,早期最为强健、勇武的斯巴达人,个个是户外运动的行家里手。他们的男孩很小就集中在军营式的营地,经受残酷程度令常人难以想象的野外训练。英国作为近代竞技运动的发源地、户外运动之乡,也率先在中小学校普及户外体育课。

    因为原始人类的进化过程完成于居住空间的位移,即由幕天席地的户外挪移到炭火温馨的室内,所以在我们的血液和基因里有一种奔向户外、拥抱大自然的天然冲动。那么,我们现代人类回归自然、回返田园的渴望与行动,便是对各种户外运动的热爱与执着。

    如今的人类面临着成为电脑动物、键盘动物的危险,即过度进化的危险。室内办公条件越是优越,人们对室外的活动越是抵触。公共领域自动化设施的健全,家用汽车、电器的高度普及,促使人们更加懒得使用消耗体力的四肢。于是,提倡呼吸绿色、享受阳光的生命理念显出必要性,户外运动价值不可替代。

    我们呼吁户外运动的普及,旨在呼吁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在为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财富——群体生命的健康、强壮是国计民生的第一财富。倘若孩子中的小眼镜和胖墩儿多,青年中的豆芽菜和麻秆儿多,中年人的猝死、过劳死多,老年人的心血管病、糖尿病多……如此多多,国将不国。

    没有什么比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推广,更能体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也没有什么比广大民众热情参与户外体育运动,更加有利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竞技水平的提升。没有身心强健的个体,就没有强大无畏的国家。世界上,最大一枚金牌挂在天上。让我们都来为自己、为国家采摘户外金色的阳光。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