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会篮球综述:美国包揽金牌 中国男篮大滑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奥运会篮球综述:美国包揽金牌 中国男篮大滑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 奥运会男篮联赛在美西大战中落幕,这成为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翻版。伦敦奥运会,顶尖球队的格局变化不大,美国仍然笑傲江湖,以风卷残云之势夺得第14个奥运冠军头衔。

    同四年前相同,美国队在决赛中遭遇西班牙,但赢得并不轻松,虽然实现了卫冕,但107:100的比分让美国队自己也感受到了对手的压力。四年前的决赛赢西班牙11分,“梦之队”也是破费周折。

    整体来说,奥运会对于美国男篮只是一个舞台,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表演。除决赛和小组赛对阵立陶宛遇到较强烈抵抗,美国队几乎场场霸道,对非洲球队尼日利亚丝毫不留情,居然赢了对手83分,美国队的156分也创下了奥运会单场最高得分纪录。另一支非洲球队突尼斯也输得够惨,负于“梦十队”近50分。像阿根廷和法国这种依靠NBA球员担纲的球队,也都在小组赛输给美国近30分。打进八强的球队,遇到美国日子也不好过。四分之一决赛,澳大利亚输掉33分;半决赛,阿根廷再次输给美国26分。

    中国队则没能延续前两届奥运会打进前八的势头,小组赛五战全部大比分告负,排名垫底。

    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都打进八强。单从排名和战绩讲,中国队伦敦奥运会的确出现大滑坡,五场小组赛皆负,场均负于对手25分。照比前两届奥运会的阵容,中国队最大的变化是姚明退役。没有姚明,中国队进攻上缺了擎天柱,防守上丢了定海针。审视现在的国家队阵容,中国队能够取得参加奥运会资格已经算得上胜利,所以伦敦奥运的表现可定义为揉合了“成绩加不足”的混合体。

    对比北京奥运会,俄罗斯是本届奥运会的最大赢家。上届奥运会,俄罗斯小组没能出线,最后排名第九。本届奥运会,俄罗斯拿下铜牌。俄罗斯强势崛起,小组赛只负一场,两分不敌澳大利亚,并爆冷战胜亚军西班牙。半决赛再次遭遇西班牙,两队各打半场好球,只是属于俄罗斯的半场出现在了前面,下半场西班牙翻盘成功,俄罗斯无缘决赛。俄罗斯的成长在铜牌战中也得到体现,依靠最后一分钟的三分和快攻,成功击败阿根廷。俄罗斯的强势抬头,得益于三名NBA球员的支撑。基里连科之后,中锋莫兹戈夫也已经在NBA混迹了几年,后卫施韦德下赛季将正式加盟NBA。

    阿根廷尽管比上届奥运会下滑一位,排名第四,但仍然可被视为成功,并赢得尊重。回想雅典奥运会灭掉美国队的“黄金一代”,除奥伯托退役外,当年的黄金一代吉诺比利、斯科拉、德尔菲诺和诺西奥尼在八年后还在战斗,前后涵盖三届奥运。雅典的五门利炮变成了伦敦的四杆老枪,四杆老枪拖着八条老腿,能够打到第四,堪称壮举,值得敬佩。

    立陶宛也出现小幅滑坡,成为俄罗斯崛起的牺牲品。四分之一决赛不敌俄罗斯,最后排名第八,照比四年前的第四名,只是差了这一场比赛的输赢。四年来,立陶宛所拥有的NBA球员只有克雷扎,外加大个子加夫托卡斯的受伤,实力不增反降。而俄罗斯从当年的基里连科独苗扩展到三名NBA球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双方实力的消长。立陶宛的主要成绩体现在小组赛同美国的对抗,只输了5分,是本届奥运会抑制美国最好的球队。

    巴西和法国也是本届奥运会的赢家,从上届奥运会的无缘参加,到本届的第五和第六的排名,取得了长足进步。两队的进步,也是源于在NBA效力球员的成熟,巴西队有瓦莱乔、内内和斯普利特三个大个子,外加巴博萨;法国队有帕克、迪奥、巴图姆、图里亚夫出征,两队成功跻身八强也在情理之中。

    上届奥运排名第五和第六的希腊和克罗地亚过去四年明显退步,没能取得参赛资格。西班牙虽在小组赛意外负于俄罗斯,但在较真的比赛中,西班牙还是表现了强队的风范,淘汰赛击败法国,挤掉俄罗斯。西班牙目前也处于一个巅峰期,加索尔兄弟、伊巴卡、卡尔德隆、费尔南德斯和纳瓦罗都是现役或者前NBA球员,实力上西班牙撑得起世界第二的位置。

    女篮方面则是一场世界对抗美国的比赛,但结果还是美国队轻松地笑到了最后。当澳大利亚女篮都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谁还能阻止美国女篮?答案是:没有。

    与她们的男同胞们不同,美国女篮是奥运会篮球场上真正的梦之队。在伦敦,她们连胜8场后拿下连续第5个奥运冠军,并将球队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连胜纪录扩大到41场。8场比赛,美国女篮场均净胜对手32.1分。

    正如主教练奥列马在赛前所说的一样,“美国女篮有机会成为奥运史上最佳的团队”。美国女篮球员们个个都能得分,陶拉西、查尔斯和麦科夫特里的场均得分相差无几。在关键时刻,美国队总有球员能挺身而出,帮助球队。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澳大利亚女篮的没落让美国队的统治地位越发无人能够挑战。从2000年到2008年的三届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女篮每一次都离冠军那么近,却又每一次都被美国队挡在了通向冠军的最后一道门槛前。澳大利亚女篮本届奥运会上表现已经远不如北京奥运会时强势,在小组赛时就输给了法国队,这也是她们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首次在小组赛中输球。而这场输球的比赛,也使得澳大利亚队不得不在半决赛中提前遭遇美国队,最终只能在铜牌争夺战中击败俄罗斯队获得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队21岁的坎巴戈。身高2米03的坎巴戈上赛季效力于WNBA的塔尔萨震动队,下赛季将出现在WCBA浙江稠州银行队的阵容中。在小组赛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坎巴戈在罚球弧附近拿球后长驱直入,完成了奥运会女篮历史上的第一次扣篮。场均13.6分、5.6个篮板,尽管目前在澳大利亚队的作用依然没有劳伦·杰克逊那样显著,但坎巴戈的加盟无疑将为下赛季的WCBA打上一针强心剂,也将让中国女篮球员们更多地体验到与世界级内线对抗的感觉。

    而在决赛前同样保持不败战绩的法国队在决赛中不堪一击的表现,也让这场金牌之争略显无趣。作为本届奥运会女篮项目的最大黑马,法国队在其他场次比赛中将自己的优势完全发挥——得分能力不强的内线球员冲抢篮板、与对手肉搏,而外线射手则利用掩护耐心地寻找出手机会。这也是法国队能够在小组赛上击败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传统强队的原因。在获得2009年欧锦赛冠军后,法国队正逐渐提升自己在女篮世界的地位,获得银牌固然有运气的成分,但也算得上是实至名归。

    最让人失望的球队莫过于捷克队。这支在2010年世锦赛上获得亚军的球队,也许是因为离开了家门口,而在奥运会上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实力。世锦赛MVP霍拉科娃6场比赛下来仅仅得到32分,球队在小组赛上更是拿到了2胜3负的战绩以小组第四出线,在四分之一决赛上被法国队淘汰。就在第一场小组赛上,中国女篮在第二节下半段仅仅用了一个“假挡拆”的战术,就锁定了比赛的胜利。

    中国女篮虽然在本届奥运会上完成了“保八争六”的赛前目标,但依然难掩球队存在的问题。因为卞兰、刘丹等中生代球员的因伤缺阵,中国队从北京奥运会老中青三代结合的情况变成了伦敦的“以老带新”。苗立杰、陈楠、陈晓丽、宋晓云依然是球队的主力,而年轻球员在上场后发挥作用不大。

    此外,在面对土耳其队和美国队的两场小组赛以及对阵老对手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中国队都因为不习惯对手高强度的压迫防守和身体接触而吃到了败仗。

    纵观本届奥运会的女篮比赛,美国队依然显示一骑绝尘的领先优势,而澳大利亚队的没落和法国、土耳其的崛起,以及中国、俄罗斯的实力所在,让第二集团成为了一团混战。凭心而论,在八强中,除了最强的美国和最弱的加拿大以外,剩余六支球队谁战胜谁都不会令人意外,这也在比分中得到了体现:土耳其队输给俄罗斯队3分、捷克队输给法国队3分。

    因此,在未来的奥运周期中,谁能率先找到突破的秘诀,谁就将占据上风。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