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人民日报:走过北京经历伦敦迎接里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人民日报:走过北京经历伦敦迎接里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奥运圣火在伦敦碗熄灭。16天时光匆匆而过,中国金牌定格在38枚。这和人们赛前的猜想相差无几。从北京到伦敦,4年在不经意间就一晃而过,当年的“鸟巢”“水立方”的精彩一幕在记忆中尚未抹去,伦敦碗的大戏就敲响了开场锣鼓。在时光隧道中穿梭,总感觉岁月太快。

    洗尽铅华,人们终归要回到正常的生活。运动员卸下戎装,或庆功或养伤。刘翔受伤退赛后,我阅读了媒体的各种文章和网友的大量评论,惊喜地发现,90%都是同情、理解并祝福,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年轻一代更加宽容和成熟,它标明了时代和社会的进步。体育实际上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我们社会经济、政治、道德、信仰等方方面面。让体育远离政治也是近乎天方夜谭的事情。

    此外,对于裁判,非得要说整中国队员也有些言过其实。游泳男子1500米决赛,孙杨抢跳,让所有中国人甚至包括外国人都惊出一身冷汗。我想,当时孙杨本人恐怕都快崩溃。但是,现场主裁,那个长得像圣诞老人的白胡子老爷爷竟用现场嘈杂干扰了运动员出发让大家重跳。事后,也没见外国教练和运动员质疑抗议的。甚至,一向刻薄的西方媒体也没有对此说三道四。英国自行车这次拿了9金,法国人立马坐不住了。他们怀疑英国运动员服药,或者在轮胎上装了超小型发动机。法英之间的口水战至今还未结束。

    虽然我们的确在国际上话语权还很微弱,与我们的大国地位不相符。但是,我们也不能过于敏感。赢得起也能输得起。云淡风轻,淡定看金,可以让我们更轻松一些。运动员反而能出好成绩。大国就要有大国的心态和胸怀。

    美国重登金牌奖牌榜榜首,说明超级大国实力依旧。我们第二,也并不表明我们的退步。历届奥运会东道主奖牌大涨,已成定式。英国此次登上老三的位置,就再次说明问题。金银牌的多寡,丝毫也不影响我们迈向体育强国的信念和步伐。中国体育的进步如同经济发展一样,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恢复新中国席位到今日伦敦,不到30年时间,我们就牢牢奠定了自己在世界体育第二的骄人成绩,这难道还不值得我们自豪与骄傲吗?

    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我们将开始新的奥运周期的征程。相比较金银牌,我们更关注于人们喜爱的三大球是否在里约有所突破。中国体育的攀登之路,远远没有结束。更大更难的攻坚战才刚刚开始,4年后,再见分晓。我们期待着佳音。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