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手球奥运总结:亚洲难破欧美垄断 中国差距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手球奥运总结:亚洲难破欧美垄断 中国差距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北京时间8月12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手球项目在奥林匹克公园手球馆落下帷幕,挪威在女子组决赛是以26-23力克黑山,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成功卫冕;而法国则是同样在男子组决赛中以22-21险胜瑞典实现“两连冠”。不过,亚洲独苗韩国女手仅仅名列第四创8年来的最差战绩;反观未能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的中国男女手球队,则是证明与欧美诸强的实力差距被进一步扩大。

  亚洲独苗难破欧美垄断

  伦敦奥运会女子手球12强包括巴西、克罗地亚、俄罗斯、黑山、安哥拉、英国、法国、韩国、西班牙、挪威、丹麦和瑞典,其中欧洲九席、南美洲一席、亚洲一席和非洲一席;最终赛果,挪威、黑山和西班牙欧洲三强顺利包揽前三位;而亚洲劲旅韩国女手则是继2004年雅典屈居亚军、2008年北京收获铜牌之后,在本届奥运会再度下滑到第四位,难以突破欧洲诸强的垄断格局。

  反观,男子手球12强则是有冰岛、法国、瑞典、突尼斯、阿根廷、英国、克罗地亚、丹麦、西班牙、匈牙利、塞尔维亚和韩国,同样是欧洲九席、南美洲一席、亚洲一席和非洲一席。其中,法国、瑞典、克罗地亚、匈牙利占据四强位置,并列第五名除了冰岛、丹麦和西班牙之外,也只有非洲突尼斯勉强跻身于八强行列,欧洲七强位列当中则是体现出集团性优势;而韩国男手则是以并列第九名收官,反映出亚洲球队在这一男子项目中根本没有任何竞争力。

  中国未获资格差距被拉大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手坐镇主场小组赛最后一轮是以21-18击败欧洲劲旅法国队,位列小组第三顺利晋级八强,随后在排位赛中虽然是以23-31未能再度闯关法国队,但是奥运会最终排名第六位,已经创造出自2000年悉尼以来的最好成绩;反观中国男手则是未能凭借主场之利再度创造神奇,小组赛五战皆负以垫底成绩提前出局,单场最差的失利分差也是在7分以上。

  2011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手相继以21-26和19-31不敌日本和韩国两强,总成绩以三胜两负名列第三位无缘直通伦敦。此后在2011年手球世锦赛上,中国女手相继是以29-30惜败安哥拉、16-43大败给挪威、22-23遭德国压哨绝杀、15-42脆败给黑山、16-23失利给冰岛,小组赛尴尬五连败垫底,虽然排位赛是以45-11横扫澳大利亚、30-29险胜古巴,但是由于亚洲韩国和日本未能创造佳绩,导致仅排名第21位的中国女手错失落选赛资格而彻底无缘伦敦。

  此外,中国男手在伦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依次是以24-26惜败给日本、38-16完胜哈萨克斯坦、25-31失利给韩国、24-23险胜阿曼,最终是以21-30被卡塔尔逆转位列第六名收官,同样是未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综上所述,中国男女手球队均未能赢得伦敦奥运会的出线权,原因之一是身体素质与欧美诸强相差甚远,大赛经验缺乏更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所在,同时又在关键比分的把握能力上远远逊色于对手。更加需要反思的是,我们在青训体系的培养上并不系统,导致后备人才断档严重;不过目前的利好消息是,刚刚起步的全国手球联赛已经全面开展,真诚希望中国手球能够以此为契机得到迅猛发展而一改颓势。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