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田径综述:中国6牌创历史最佳 美国9金博尔特3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22: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田径综述:中国6牌创历史最佳 美国9金博尔特3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22: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作为奥运会九个元老级项目,田径也是本届奥运会产生金牌数最多的项目。经过10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47枚金牌各有归属。与北京奥运会时美俄肯牙四家混战不相上下不同,在伦敦奥运会上美俄双雄拉开与其他代表团差距形成双雄争霸的局面,当然从奖牌数来看依然是传统强国美国田径队一枝独秀。中国田径队则拿到了1金5铜的成绩,6枚奖牌也打破了1992年和1996年时创造的夺牌数纪录。

    中国再突破男将爆发

    在伦敦,中国田径再次完成突破,因为这是自1984年来中国田径队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数最多的一届,超越了1992年和1996年的奥运会4牌记录。与四年前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女将维持住了两铜的成绩,李艳凤和切阳什姐分别在女子铁饼和20公里竞走项目上获得亚军,之所以能够成绩提升与男子选手的爆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陈定和王镇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分获冠军和亚军,陈定也因此成为继刘翔之后第二位摘金的中国男子选手,司天峰则在50公里竞走比赛中摘得铜牌,可以说这两个项目的突破绝非偶然,毕竟在北京奥运会上王浩和虞朝鸿就距离领奖台仅差一步。虽然中国田径依然难言强大,但每一次进步都是值得肯定和令人欣喜的。此外,刘翔再次受伤后单脚蹦着跳过终点线也再次为中国田径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牙买加男恒强女衰退

    毫无疑问,博尔特是如今田径比赛的最大招牌,牙买加闪电也的确不负众望,在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接力三个项目上完成了卫冕“帽子戏法”,成为108年来第二位能够在三项成功卫冕的田径选手。除博尔特外,师弟布雷克的成长也极为迅猛,在伦敦也拿到了1金2银,同时在200米比赛中牙买加人更是包揽了金银铜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唯一一个由同国选手齐登领奖台的项目。

    与牙买加男队延续强势(实际是实力增强)相比,女队在短跑项目上的统治力却受到了美国人的猛烈冲击,在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女子选手在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拿到了2金2银1铜,美国代表团只收获1银,而本届比赛两家则平起平坐,都收获1金1银1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并且在女子接力两个项目上,牙买加队也都输给了美国队遭到强力打压。

    美国多点开花创佳绩

    美国一共获得9枚金牌,他们捍卫田径老大地位不是新闻,让人感到害怕的是他们虽然一些传统优势项目被“侵蚀”,但依然可以在其他项目上找回来。100米、200米还有400米,这都是美国队过往的拳头项目,但本届赛事只是由加特林拿到一枚铜牌。不过美国男、女队无论在田赛还是径赛项目上都表现得极其出色。梅里特、理查德森包揽了男子110米栏的金银牌,泰勒、克拉耶包揽男子跳高金银牌,伊顿、哈尔迪包揽男子十项全能金银牌,此外女子方面理查兹-罗斯、特罗特在400米,女子100米栏的哈珀、威尔斯,跳远的里瑟、德洛亚齐也都是一起登上领奖台。实际上看看美国队接力项目拿到2金2银也能从另一个侧面看出他们的整体实力强大。

    俄罗斯提升"含金量"

    自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田径也曾受到严重影响,虽然在奖牌数上依然可以跟随在美国之后,但尖子项目不多。2000年奥运会上俄罗斯只收获3枚金牌,但是经过连年积累,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夺下8金,俨然和美国并肩并就此与第二集团军拉开了距离。俄罗斯的田赛项目是传统优势,尽管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光环褪去,但莱申科(女子链球)、奇切罗娃(女子跳高)、乌霍夫(男子跳高)都表现出色如愿摘金,此外在竞走和女子各别径赛项目上她们也有精彩发挥,这与东欧选手的自身特点不无关系。不过从总体来看,俄罗斯田径阴盛阳衰的现象十分明显,这是与四年前在北京奥运会时的“两条腿”走路略有不同。

    英国本土强势反弹

    如果问英国人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最大的明星是谁,他们的答案未必是博尔特,因为在他们心中包揽了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的法拉赫才是星光熠熠的巨星,从最后“惊动”贝克汉姆到现场助阵加油来看就可见一斑。此外,女子七项全能的恩尼斯和男子跳远的卢瑟福德也都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两大长跑军团势均力敌

    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大长跑军团的竞争由来已久,并且近几届奥运会竞争加剧。本届奥运会上肯尼亚人在男子项目上略强,鲁迪沙和科姆博伊分别拿下800米和3000米障碍的冠军;女子比赛则是埃塞俄比亚人胜出,德法尔、T-迪巴巴和格拉纳三位女将掠获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的金牌。不过由于新势力的介入,肯尼亚军团在伦敦奥运会的整体呈下滑势头。

    破4项世界纪录11项奥运纪录

    四年前在“鸟巢”我们见证了5项全新世界纪录和17项全新奥运纪录(包括世界记录在内)的诞生,本届奥运会在“伦敦碗”则有4项世界纪录和11项奥运会纪录被打破,其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男女子4×100接力两个项目。以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继2008北京奥运会,2011年大邱世锦赛后,本届奥运会上又突破了37秒大关,美国女队则成为历史上首支突破41秒关卡的女子队伍,她们也一举打破了尘封27年的世界纪录和保持32年之久的奥运会纪录。让人惊叹人类的极限究竟在哪?当然在破纪录榜单上还有中国选手的身影,陈定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18分46秒破了12年前由波兰选手科尔泽尼奥夫斯基创造的奥运会纪录。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