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今日早报:人生就是跟自己“较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7: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channelId 1 1 1

今日早报:人生就是跟自己“较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7: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博尔特的奥运“五金铺”开张之后,说到自己的未来让人大跌眼镜:以后可能改练跳远,想去曼联踢球,但30岁以后不会再跑100米,那活太苦了。

    这个摄影水平二流、表演功夫一流、短跑天赋超一流的家伙,最新的广告代言行情接近三千万美元,以他天生的神力,可以满世界赶场子赚票子,拨冗泡夜店跳劲舞,忙里偷闲时上跑道练几回,只要没病没灾,里约热内卢那三块金牌替他寄存着。这厮都吃不起短跑的苦,练短跑有多苦多累可想而知,郭凡、梁嘉鸿、苏炳添、张培萌四个中国小伙多不容易。

    北京奥运会39秒13,广州亚运会38秒78,今年5月38秒65,昨天38秒38,这是他们的成绩单。昨天他们跑出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即使他们这一成绩只闪光了两分钟,两分钟之后就被日本队超过,但他们是史上最快的中国四人组合。不过他们的闪光,跟一大堆的金牌选手一比黯然无光,国家级的媒体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懒得提一下。

    哈萨克斯坦人用女子举重证明,选几个人,投一笔钱,苦练几年,是可以成功的,他们的两个金牌选手资质至多只是中等。我们用小球证明,只要有千百万人一起操练,普及到菜刀和锅铲都可以推挡,一定能一统天下、霸业永固。卡塔尔人用汽车拉车赛兼男子双向飞碟证明,砸下足够多的钱,请全世界最好的枪手上门辅导,是可以两手抓两手都成功的。

    靠避实就虚和因地制宜,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我们在奥运金牌榜单上和美国分庭抗礼,但有些项目比如田径三大球,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像愚公门前的太行王屋二山,这样的项目全世界摆开阵势,强弓硬马拼的是硬实力,田忌赛马之类的计谋用不上,所以刘翔很伟大。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田径就是那省不掉的一顿正餐,哪怕是粗茶淡饭。

    如果说体育也有男人入错行,田径是首选。这不是说丧气话,有些自然规律不可违。而在国内一堆可以奋斗成奥运会冠军的项目中,练短跑是有点悲催的。苏炳添们昨天跑出了中国人的史上最好成绩,一百天内两次打破全国纪录,盯着金牌转的国内媒体没人注意到他们,没人提及他们的成绩。

    看着我们的短跑运动员冬练三九,夏练三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替他们感到西绪弗斯往山顶推石头式的无奈。田径是体育之母,在中国则是“孤独之王”。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如果不是刘翔那样的石破天惊,是无法引来媒体的关注和赞助商的光顾的。

    在甲胄鲜明的冠军队列里,中国田径扮演的角色是陪衬人和背景板,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孤独,越来越背景化——你可以到中小学的操场去转转,把他们的校运会纪录翻翻。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数据是,中国的青少年在反映体质状况和运动能力的各项数据上,已被韩日同龄甩得越来越远;学校体育老师的直观感受是,学生们的运动能力一代不如一代,田径运动会破一个校运会纪录,比破一个世界纪录难很多倍。

    面对这样的大背景,我们对郭凡、梁嘉鸿、苏炳添和张培萌没有办法不满意。虽然他们对自己有点小小的遗憾,他们觉得本来可以跑得更快。不抛弃不放弃,在这个最基础的也是最孤独的项目上坚守着,还一直在超越,他们身上的奥运精神显现得更纯正。越超对手是成功,超越自己是伟大,人生如此,何况赛场。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