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启蒙教练芦鹏:吕秀芝未来可期 综合素质需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4: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启蒙教练芦鹏:吕秀芝未来可期 综合素质需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4: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黄山8月12日奥运专电  8月12日凌晨,黄山姑娘吕秀芝在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第六个冲过终点。她还没满19岁,从在地方开始正式训练,到参加伦敦奥运会,她只用了4年。在启蒙教练芦鹏眼里,吕秀芝将来必然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竞走运动员之一。

    11日晚上8点多钟开始,吕秀芝家的院子里就陆续汇聚了100多人,芦鹏和吕秀芝的家人跟乡亲们一起等待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直播。

    1993年10月26日出生的吕秀芝,是黄山歙县王村人,她的运动生涯源于2005年参加的一次学校运动会。当时还在上初一的吕秀芝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芦鹏是王村中学的体育老师,同时也是吕秀芝的启蒙教练。

    芦鹏告诉记者,2007年,歙县举行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首次设立竞走项目。芦鹏认为吕秀芝有这方面的天赋,“掌握动作要领快,动作做得最自然”,便让她改练竞走。三个月后,吕秀芝“初出茅庐”就接连在县中学生运动会、黄山市中学生运动会上两次夺魁。

    吕秀芝家境并不富裕,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还有一个残疾的弟弟,家里平时几乎由爷爷奶奶支撑着。2008年初中毕业时,吕秀芝的父母迫于生计将她送到一所技工学校学缝纫,培训3个月之后就把她送到杭州一家工厂打工。

    而黄山市体育部门决定要培养这棵苗子,打算把她送到江苏淮安的竞走训练基地去。芦鹏上门一遍一遍做吕秀芝父亲吕锦荣的思想工作,这才将吕秀芝送去了淮安。为了支持女儿的发展,吕锦荣夫妇也跟着女儿到了淮安,一个在菜市场当搬运工,一个在餐馆当服务员,边打工边陪读。

    2009年,接受竞走专业训练才一年多的吕秀芝,被选入刚刚重组的安徽省田径竞走队,开始了专业运动员生涯。2010年,她被奥运冠军教练张阜新看中,入选国家集训队。2012年3月,吕秀芝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获得亚军,成功入选奥运阵容。

    一路攀升的成绩跟吕秀芝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密不可分,但在芦鹏眼中,身高1米58的吕秀芝除了过人的天赋外,如果说还有什么优势的话,就是她的学习能力很强,训练刻苦,“她常常会瞒着教练自己加量,比如说规定早上六点开始训练,她五点就出现在运动场上了”。

    芦鹏认为,作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储备选手,吕秀芝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主要任务就是感受大赛氛围,积累比赛经验。芦鹏向记者透露,吕秀芝出国前告诉他,这次的目标是把训练中的水平发挥出来,赛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下届奥运会她的目标就是金牌。

    芦鹏说,和世界高手相比,吕秀芝在技术、专项力量、综合素质等方面还需要完善,但她还年轻,而且她敢拼敢冲,越大的比赛她就越兴奋,这种感觉会让她在赛场上的脚步更加自信、轻盈。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