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跳水综述:中国6金3银1铜历史第2佳 男子单人0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2: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channelId 1 1 1

跳水综述:中国6金3银1铜历史第2佳 男子单人0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2: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北京时间8月12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男单10米台,中国队意外丢金,邱波只获得银牌,美国的鲍迪亚夺得金牌。这样,中国队以6金3银1铜的成绩收官,成绩不如北京奥运会的7金1银3铜,但却是史上第二佳绩(雅典6金2银1铜)。这次比赛,中国队在男子单人项目没有金牌入账,软肋尽显,而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强国的崛起打破中国队的垄断。

    男子:秦凯何冲双保险失灵 中国无缘单人项目金牌

    男单3米板,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周期的4次三大赛都是获得冠军,而且都是由何冲拿到的,其表现可以说是十分稳定。不过伦敦奥运会,何冲从预赛到决赛失误不断,最终获得第三名,老将秦凯也没能顶住压力,获得银牌,来自俄罗斯的扎哈罗夫将金牌夺走,爆出了跳水比赛的冷门。中国队随着男单跳板双保险失灵,包揽八金的梦想彻底破灭。

    男子双人3米板,伦敦奥运会前的两次三大赛,中国组合秦凯/罗玉通都拿到金牌,但其领先第二名的优势在逐渐缩小。伦敦奥运会,秦凯/罗玉通不负众望,他们顶住了俄罗斯强档扎哈罗夫/库兹涅佐夫的冲击,最终夺得金牌。至此,中国队在男双3米板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18次夺冠,八年保持不败,巩固了自己的王朝。

    在跳水8个项目中,最让中国跳水队头疼的恐怕就是男单10米台项目,至少在2007年至2011年期间,该项目是中国跳水队的软肋。2011年世锦赛,邱波为中国队收复失地,今年的世界杯,邱波再次封王。伦敦奥运会,邱波只拿到了银牌,金牌被美国选手鲍迪亚夺走,中国队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该项目的金牌。

    曹缘和张雁全是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男子跳台项目涌现出来的一对新星组合,两人的动作难度高,在大奖赛以及系列赛的磨合也日趋成熟,伦敦奥运会是曹缘/张雁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们顶住对手的冲击,夺得金牌,帮助中国队实现奥运会该项目的三连冠。

    女子:吴敏霞陈若琳频创历史 欧美列强夹缝中求生存

    郭晶晶退役后,吴敏霞和何姿成为中国队在女子单人3米板的双保险,近3次三大赛中,两人交手互有胜负,但中国队都是笑到最后的胜利者。伦敦奥运会,吴敏霞夺得金牌,至此她已经拿到了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创举,同时吴敏霞也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奥运会该项目的七连冠。

    吴敏霞和何姿在单人项目无人能敌,两人在双人跳板项目强强联手更是所向披靡。伦敦奥运周期的三大赛,吴敏霞/何姿均拿到了该项目的金牌,伦敦奥运会,吴敏霞/何姿优势明显,她们遥遥领先,最终夺得金牌。其中,吴敏霞也成为中国首位三连冠得主,做到了高敏、伏明霞、郭晶晶所不能,这也是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的三连冠。

    中国跳水队在近三次的三大赛女单10米跳台比赛全部夺冠,奥运冠军陈若琳和新秀胡亚丹构成了双保险。伦敦奥运会,尽管胡亚丹低迷,但陈若琳顶住压力,她以领先第二名50多分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小将胡亚丹发挥不佳,在12名选手中仅位列倒数第4位。值得一提的是,陈若琳也成为伏明霞之后,中国队第二位卫冕奥运会女子单人跳台金牌的选手。

    女双10米台,陈若琳/汪皓配对以来鲜有败绩,她们在这个项目配合日臻成熟,其优势在不断扩大。这次比赛,陈若琳/汪皓毫无悬念夺得金牌,中国队实现在这个项目的四连冠,这也是双人项目设项以来的首个四连冠。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