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济南日报:这就是巴西足球的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1: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channelId 1 1 1

济南日报:这就是巴西足球的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1: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巴西国奥被认为是本届奥运会上夺取男足金牌的头号热门,而事实上他们也打出了所有参赛队的最高水平,可惜,决赛面对身价和实力都比自己差了一大截的墨西哥,巴西再次栽倒在一个漫不经心的细节失误之上,不得不第三次与奥运会金牌失之交臂。这意味着,身为足球王国却从未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巴西,只能把实现奥运夺冠愿望的时间推迟到四年后的本土奥运会上。

    这就是巴西足球的命!徒有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最精湛的技术、最富观赏价值的踢法,但总是在最关键的比赛中被自己瞬间的疏忽和松懈所打倒。开场30秒拉菲尔边路突破受阻,换成其他国家的任何一名边后卫,都会选择第一时间回传队友,或干脆破坏出边线了事,他偏要盘带几下,再回传时已失去最佳时机,结果被对方前锋断掉后反击破门。这一意外失球打乱了巴西的节奏和心态,后面长达89分30秒的时间里,他们始终没能让自己的节奏和心态得以恢复。

    如果说国奥绝大多数队员在23岁以下,心理素质可能没有那么成熟稳定,这种输法尚可理解,那么,巴西国家队在连续两届世界杯上因细节失误而止步八强,表明这个致命的弱点可以说是整个巴西足球的命门。

    2006德国世界杯,巴西拥有大小罗和卡卡、阿德里亚诺和罗伯特·卡洛斯等世界顶级巨星,夺冠呼声最高,居然在同老迈法国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因卡洛斯弯腰系鞋带而差了百分之一秒没跟住亨利,让后者接应齐达内的任意球攻进全场唯一入球。2010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巴西遭遇荷兰,本来一球领先形势大好,岂料荷兰一次直接任意球吊入巴西禁区,塞萨尔出击100次99次能拿到球,偏偏拿不到球的那1次就出现在这会儿,球滑过他的指尖碰到梅洛额头,以乌龙球方式帮荷兰扳平,巴西由此一蹶不振,很快被对手再进一球,惨遭淘汰。

    论优秀球员的数量、质量,巴西皆可称世界第一,不过,自2002年夺取韩日世界杯冠军后,他们已经两次在世界杯上被挡在四强门外,巴西国家队在国际足坛的地位逐渐下降。2014年世界杯移师巴西,作为东道主,巴西对冠军可谓志在必得。只是,从巴西在南非世界杯和本届奥运会决赛中的表现看,他们要完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

    与欧洲强队相比,巴西在理念和打法上已经落伍。两年前折戟世界杯,主张欧式风格的邓加下课,巴西舆论一边倒地呼吁传统桑巴足球的回归。来自巴西国内联赛的新帅梅内塞斯是这一主张的典型代表。从他执教后巴西国家队一系列国际赛事特别是去年美洲杯不尽如人意的表现看,曾经被佩雷拉、斯科拉里和邓加抛弃的重攻轻守和球星卖弄脚法、单打独斗的旧俗又被拣起来,这次奥运决赛失利,起因是失误,但几乎 90分钟的反攻竟无法扭转一球落后的局面,则反映了11个球星战胜不了一支没有球星的团队这个最基本的足球规律。

    攻守失衡、整体意识薄弱、心理素质不过硬,这三大软肋,威胁着巴西的足球王国地位。他们必须急起直追,向欧洲足球学习。否则,2014年在家门口,大力神杯同样会被别人捧走。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