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跳水“梦之队”失去男子板台优势 以6金收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8: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跳水“梦之队”失去男子板台优势 以6金收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8: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11日奥运专电  随着11日男子10米台的夺冠热门邱波遗憾地以微弱分差败给美国小将鲍迪亚,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最大的悬念已经揭晓。中国跳水“梦之队”仍然占据统治地位,赢得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6枚,但同时,俄罗斯、墨西哥、美国等“第二集团”的选手们进步之神速不容忽视,中国队在男板和男台上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中国跳水队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独步天下,扎实的基本功和动作的稳定性是其制胜法宝。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中国队都获得了4枚金牌中的3枚,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分别获得8金中的5金和6金。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以7金的战绩创造历史最佳,在伦敦,“梦之队”丢掉了男子3米板和10米台的两金,以6金收场。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女子项目我们还有优势,而男子的4个项目比较难比,这也预想到了,因为大家普遍水平比较高。今天决赛整体水平都很高,我们运动员也不是没有实力,实力还是有,如果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应该没有问题。所以我们的运动员也还是需要成长,还是有点沉不住气,还是有点遗憾吧。”

    “梦之队”在女子项目上的优势依然难以撼动。在跳水“女皇”郭晶晶退役后,26岁的吴敏霞接过了重任,成为新一任“一姐”。她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和师妹何姿分别获得了金、银牌,这是吴敏霞的首枚奥运个人金牌。两人还以绝对优势拿下了双人3米板的桂冠。吴敏霞已经以6枚奖牌追平了郭晶晶,与后者一起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女子10米台上,19岁的陈若琳已经足够沉稳,以超出第二名55.80分的巨大优势成功卫冕女台冠军。她还和汪皓搭档赢得了双人10米台的金牌,成为郭晶晶之后的第二个连续两届奥运会双冠得主。

    比起女子项目的“稳拿”,男子项目则受到了很大冲击。男子10米台继北京奥运会后再度无缘金牌,而男子3米板的统治地位竟然也被终结。11日的男台决赛,有“满分王”之称的邱波仅仅以1.8分的差距输给了美国跳水队的领军人鲍迪亚,收获了一块银牌,而林跃更是因为出现失误只得到了第6名。

    男子10米台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和2010年世界杯上皆无缘金牌。直到邱波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顶住压力,拿到了男台金牌,才终结了中国队在三大赛该项目的连败。不过从伦敦奥运会看来,中国选手在此项目上仍旧没有优势可言。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也不轻松,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曹缘/张雁全依靠后程逆转才夺得了金牌。

    向来是中国队有绝对优势的男子3米板这一次让人大吃一惊,21岁的俄罗斯小将扎哈洛夫凭借自己的高难度动作和稳定表现推翻了中国男子跳板选手延续了4届奥运会的统治,夺得了金牌,秦凯和卫冕冠军何冲分别得到了银牌和铜牌。而男子双人3米板上,秦凯和罗玉通虽然优势夺冠,但扎哈洛夫和队友库兹涅佐夫紧随其后获得了银牌。

    中国跳水队依旧讲究“稳字当头”、难度其次的时候,外国选手普遍由于自身能力强、冲击高难度动作不在话下,纷纷以“高难度”向中国跳水发起冲击。鲍迪亚、扎哈洛夫、戴利、墨西哥选手桑切斯、纳瓦罗、卡斯蒂略、墨西哥的美女冠军埃斯皮诺萨等动作难度系数都不在中国选手之下。尤其这些外国选手目前在动作稳定性上也大有提高,这使得“梦之队”的优势已远不如过去。

    当日的男台决赛,墨西哥的19岁小将纳瓦罗甚至完成了难度系数为4.1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这是决赛中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令全场惊呼一片,这一跳得到了98.40的高分。这也说明墨西哥跳水近年来的进步,在埃斯皮诺萨和卡斯蒂略等北京奥运会时就名声在外的选手后又出现了桑切斯和纳瓦罗这样有实力的新人。墨西哥在跳水比赛中共收获了两银一铜。

    美国跳水队凭借鲍迪亚这枚男台金牌在伦敦以1金1银2铜名列第二,这枚金牌也是美国队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赢得的首枚奥运金牌。约翰斯顿/布莱恩特为美国队摘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银牌。

    获得了1金1银的俄罗斯队仍然是“梦之队”最大的对手之一,在老将萨乌丁退役后出现了扎哈洛夫和库兹涅佐夫这样技术全面且难度系数高的新人,扎哈洛夫在此前的男子双人3米板上和库兹涅佐夫配合摘得银牌,并在双人10米台名列第六。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在单人和双人3米板比赛都是亚军。如今,在跳水比赛中同时参加跳板和跳台的兼项选手非常少。从小就视萨乌丁为偶像的扎哈洛夫,也许会以伦敦奥运会金牌为起点,正式成为“萨乌丁接班人”。

    年仅18岁的东道主“神童”戴利北京奥运会后的进步也不可忽视,当日他在男台决赛中众望所归地收获了一枚铜牌,年龄优势和面对压力时冷静的心态会让戴利在日后更加强大。另外,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等也都出现了年轻有实力的选手,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也许“梦之队”会面临更大威胁。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