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深圳晚报:中国三大球 所剩无几的一种娱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9: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channelId 1 1 1

深圳晚报:中国三大球 所剩无几的一种娱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9: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所剩无几的一种娱乐——语出伊沙随笔卷《一个都不放过》第三编“体坛聒噪者”第191页——这种娱乐就是奥运会的肢体游戏以及由肢体游戏衍生的游戏。

    中国女篮回到北京后,没有迎接的鲜花。

    中国女排回到北京后,没有鲜花的迎接。

    中国男篮回到北京后,有没有鲜花有没有迎接,不知道。

    如果中国男足和中国男排以及中国女足,这次也到伦敦走一圈,回到北京后有没有迎接有没有鲜花,天知道。

    这,就是中国体坛足篮排三大球的现状和现状带来的悲哀。

    都说奥运足球是“鸡肋比赛”,中国男足和女足连鸡尖都啃不上,确实悲哀。可奥运篮球和排球比赛绝对是一流队伍的较量,中国男排没有表现的机会,有了表现机会的男女篮和女排也玩不转,比较悲哀。

    当然,更悲哀的是国人对他(她)们自始至终的态度。

    其实,每一个能到奥运会去展示自己体育才华的人,都是英雄;没有到奥运会去亮相的体育健儿,也不都是狗熊。

    我们的邻国印度,就对代表国家到伦敦去参赛的每一位选手的家庭都发了奖金,表彰他(她)们的子女对祖国的奉献。而我们对待奥运选手大相径庭的做法,客观地说是“金牌至上”的拜物教使然;刻薄地说,是社会体育功利主义泛滥的精神符号。

    想想看,他(她)们为了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流血流汗,牺牲了很多自我和家人的利益,有的为了训练指标甚而要去堕胎;如今他(她)们悲壮地结束了奥运之旅,我们为何不能送上鲜花不能送上掌声不能送上拥吻不能送上慰问金。

    中国的商人,这次为伦敦奥运付出的宣传代价,较比四年前低调了许多,耐人寻味。如果有心的商人,这次反其道而行之,对那些伦敦奥运失意的选手大加激励,其救助弱者的社会影响力和张扬人性品格的举止,将大放光芒。

    上个世纪的最后一年,伊沙激愤地写到:足球,是召唤男人的运动。它对阴气过重的中国文化来说,实在是一颗壮阳的丸药!

    写得不错,可惜中国足球,不仅仅是中国足球,它早已丧失了这种壮阳的功能;就像伊沙西北生活中曾经风靡的“一枝刘”一样,只能用来煮面条。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