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伦敦奥运会:奥运赛场上的“最”选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8: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伦敦奥运会:奥运赛场上的“最”选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8: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经过16天激烈的比赛,伦敦奥运会已渐入尾声。盘点这些天的比赛,不仅各国选手的优异成绩令人难忘,一些“最”选手也同样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最年长参赛选手

    奥运会很多项目有最小年龄限制,但对最高年龄没有任何规定,因此71岁的日本马术选手法华津宽便成为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其实早在48年前的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法华津宽就代表日本队参加过马术比赛。当时他参加的马术项目是场地障碍赛,之后因为视力问题不得不改为比较舒缓的盛装舞步项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67岁的法华津宽就是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如今这位已年过七旬的老将出现在了伦敦。虽然在个人盛装舞步项目上只取得了40名的成绩,但是法华津宽显然并不在意。“大家都说我是一个传奇。但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而已。”

    最多参赛次数选手

    奥地利帆船选手胡贝特·劳达施尔曾于1964年至1996年连续参加九届奥运会,被誉为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选手。但就在伦敦奥运会,劳达施尔的纪录被第十次参加奥运会的加拿大马术选手伊恩·米勒所打破。

    现年65岁的米勒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时第一次代表加拿大出征。从此之后除了被加拿大政府抵制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外,在每一届奥运会的马术赛场上都能看到米勒的身影,但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才获得了自己的第一块奥运会奖牌,马术团体项目的银牌。

    凭借自己前无古人的参赛纪录,米勒被戏称为“加拿大队长”。“能够第十次参加奥运会让我非常激动。”奔赴伦敦前米勒曾这样向媒体表示。

    最长姓氏选手

    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94公斤级比赛的伊朗选手赛义德·穆罕默德·福尔卡勒拥有本届奥运会参赛选手中最长的名字。其姓名Saeid Mohammadpourkarkaragh长达27个字母,足以令每一个想叫出他姓名的人头疼不已。

    最终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哈萨克斯坦名将伊雷因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总重量418公斤轻松摘得金牌,而今年只有19岁的穆罕默德以总重量402公斤位列第五。虽然成绩并不算突出,但对于年轻的穆罕默德来说,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实穆罕默德的名字在整个奥运的历史上,还并不是最长的。1956年意大利科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上,有一名运动员的名字叫:Max Emanuel Maria Alexander Vicot Bruno de la Santisima Trinidad y Todos los Santos von Hohenlohe Langenburg,堪称“史上最长”。

    最励志选手

    在8月4日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预赛中,一位来自南非的残疾运动员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他就是皮斯托瑞斯,历史上第一位出现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双侧截肢运动员。

    25岁的皮斯托瑞斯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膝盖以下被截去。当皮斯托瑞斯站上“伦敦碗”的跑道上时,迎接他的是全场8万名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一副J型假肢让皮斯托瑞斯得到了“刀锋战士”的称号,但佩戴“刀锋”也给他带来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不过好强的他从不把自己看做是残疾人,同健全人一起参加奥运会才是他的梦想。

    凭借其坚强的意志和对奔跑的无限热爱,“刀锋战士”最终站在了“伦敦碗”的跑道上。虽然最终没能跻身男子400米的决赛,但身残志坚的皮斯托瑞斯无疑成为本届奥运会最励志的选手。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