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刘建宏:奥运会留下来的遗产--观女足决赛有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0: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刘建宏:奥运会留下来的遗产--观女足决赛有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0: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昨天去了温布利看女足决赛,现场涌入了8万多人,气氛非常热烈。尽管足球并不是奥运会的主角,但是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它的号召力无论在哪都是无与伦比的。其实,这场比赛打成什么样子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场气氛。我回忆起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中国女足进了奥运会决赛,当年是我们告诉了全世界,亚洲人完全可以踢好足球,并竞争最高锦标,但是最后实现真正突破的却是日本。昨日决赛尽管她们输了,但在世界杯上日本队已经战胜过美国,拿了冠军。而且昨天的比赛日本队的机会也不少,只是稍微欠缺了一点运气。

    说回温布利,新近翻修的球场跟早先变化很大,独特的设计让这座体育场看起来非常漂亮,它的草坪像地毯一样,让人感觉非常舒服。再加上整个球场的氛围,我就在想,虽然中国也有上海虹口和天津泰达,但专业的足球场还是太少了,像大连真应该建一座这样的场馆,这才能与足球城相得益彰。

    前几天,我们很多中国记者跑到海德公园。这个公园在伦敦市中心,里面有大片大片的绿地,你愿意在上面休息也行,愿意野餐也可以,在上面踢球也没人管,我们就是在草坪上踢的。海德公园平常就是伦敦市民进行体育休闲活动的场所,当天我们就看到了很多人在园内跑步、骑车、骑马,当然还有遛狗散步的。要知道,在市中心有这么大一块公园供大家休闲健身并不常见,在伦敦这可能是人家多少年发展摸索出来的,并且保留下来传统。当然,我们国家也能找到这样的场所,但数量就太少了。这座海德公园并不是伦敦市中心仅有的休闲场所,周边还有很多这样的地方,可以说伦敦人要想锻炼的话,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地方。一个中国记者围着海德公园跑了一圈,大概估算一下它的外围周长有8公里,面积非常大。你置身其中,几乎就快忘记自己身处喧嚣的大都市,满眼望去都是运动休闲的人,一下子就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节奏和质量。

    奥运会报道期间,我们住在东伦敦大学里,这其实是一座社区大学。即便如此,它给大家提供的运动场所也非常多,就连周边的居民区都随处可见大片的绿地,很多地方设有跑步通道,每天都有不少人在上面锻炼。到伦敦之后,很容易发现当地人非常热衷于体育锻炼,这种意识值得我们去学习。当然也包括,奥运会场馆为什么选址在东伦敦,政府就是想借助奥运会去刺激和发展这个与周边相比略微滞后的地区。把重心放在这,等到奥运会结束了,这些场馆就会融入到当地的体育活动中。当然,英国当地的媒体BBC也在问:“现在东部是热闹,可是奥运会结束了之后是不是真能达到目标?”这里边肯定会有些问题,但伦敦对于整个奥运会的铺排就已经表明了人家并不是仅着眼于十天半个月的比赛,而是想着更长远的未来,奥运会会给这座城市留下什么遗产,相比之下,我们当年又是多么欠考虑啊!

    (隋俊淼整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