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日报:200金是起点 勿让金山遮望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0: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200金是起点 勿让金山遮望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0: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陈若琳在10米跳台用轻盈的身体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中国体育人收获了奥运会历史上第200枚金牌。盛赞中国奥运200金之辉煌、竞技体育发展迅猛是一种声音;认为自1984年起获得100金用20年、获得200金仅用8年是一种观点;喜见伦敦奥运会又成数一数二的金牌大户、奖牌总数亦颇可观是一种心情。可是,我们在此想说的只有一句话:200金是起点。

    200金是起点,是金光大道的起点不错,是披沙拣金的前程也对,是金色收获的期盼无妨,但是,头脑清醒、智虑明晰的我们总不能一味地“眼冒金星”,忘却生活之树常青,无视更加广阔、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命之绿色土壤。因为,一个概念必须明确:金牌大户未必体育大国;冠军强势未必国民强健。真正值得我们欣悦的是属于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200金是起点,勿让金山遮望眼。虽然金牌与金牌一般大小,但其成色不同,分量不同,含金量亦不同。比如,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三小球与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的金牌孰轻孰重,不言自明。三小球隔网而竞技,皆属非身体对抗项目,相对温文尔雅;三大球除排球外,都以非常强烈的身体对抗、冲撞为特点,近乎蛮力相争。后者,显然更加有助国民身体素质的强悍与性格勇毅。

    200金是起点,水上、陆地——两面观。水面上“浮”起的金牌不可承受陆地“挖”出的金牌之重,那是因为水上项目较之田径项目的分量稍轻。道理很简单,陆地是人类的第一生存疆域,水上是人类讨生活的第二选择,而跑、跳、投掷显然比之游、划、扬帆更加切近人类生存的原始需要。田径,既是体育的基础,也是体育的高端。想一想、看一看,我们在田径赛场上鲜有作为。

    200金是起点,运动人口是关键。衡量一个国家的体育发展程度、水平,不光是看金牌总数,更要看运动人口总数。因为,现代奥林匹克的宗旨和目的,绝不是让谁去争竞技运动领域的老大,而是鼓励更多的人亲身参与到体育锻炼和竞技运动中来,以提高人类生活的健康指数、文明指数和幸福指数。人人参与十分重要。但是,我们的参与仅仅体现在看客、说客多,身体力行者少。

    200金是起点,后起之秀要谦逊一点。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开办至今,已经超过了百年,而我们只不过是在28年前才获得第一枚金牌,就连三十而立都差两年。在人类现代奥林匹克大家庭里,我们不是资格最老,而是辈分最低,想必我们的贡献也不是最多、最大。那么,就让我们从零做起吧,从零做起的人往往最有紧迫感、最有前行和赶超他人的动力。

    200金是起点!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