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人民日报:“90后”运动员 中国体育新气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8: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人民日报:“90后”运动员 中国体育新气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8: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4年前的北京,他们还只是零星出现在体操、跳水等低龄化项目中;而在伦敦,他们已占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4。他们身上,延续着中国体育爱国与拼搏的传统;他们的身上,也透露出时代的多彩特征。

    他们是中国体育的“90后”运动员。他们向世界继续展现着新时代中国体育的形象。

    训练条件更好 与社会互动更多

    他们的成功与时代共振

    薛原: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90后”运动员已经开始站在舞台中央。他们的成功轨迹,既包含个人的努力拼搏,也是和时代发展共振的结果。

    许立群:中国游泳在伦敦的5枚金牌,均是“90后”选手夺得。21岁的孙杨参加4个项目,获得了两金一银一铜,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选手从未达到过的高度。叶诗文是游泳赛场又一位“90后”重量级人物,包揽了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全国冠军到奥运冠军的跨越,堪称泳池中的天才。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的焦刘洋,生于1991年。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她虽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仅获得银牌;4年后,她终于改变了奖牌的颜色,让自己的人生更进一步。

    薛原:在射箭、击剑这样老将依然唱主角的项目上,中国的“90后”选手崭露头角。女子射箭队夺得团体银牌,3名队员都是头一次参加奥运会,其中徐晶只有22岁;3名男子选手也是初出茅庐,戴小祥和邢宇都是“90后”。戴小祥拿到了个人铜牌,为中国射箭实现了一次突破,堪称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典范。

    夺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的四名中国选手中,孙玉洁和许安琪都是“90后”,许安琪在决赛中一战成名,在个人赛中还拿到一枚铜牌的孙玉洁更是被看做未来的中坚人物。

    许立群:同前辈相比,“90后”选手无疑生活在一个更好的时代。社会的开放多元,使他们的生存空间不再狭小逼仄,作为在互联网、智能手机等高度信息化背景下成长的一代,他们的知识更丰富、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与社会互动更密切。

    综合国力的强大,物质条件的改善,也为“90后”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现实保障。中国游泳队能够再度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长期赴游泳强国拜师学艺。出国留学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撑,这是穷困时代的中国游泳力所不及的事情。因此,如今的叶诗文,14岁就能够赴澳大利亚训练,得到名师真传,是拜时代所赐。

    薛原:孙杨夺冠后发表了一条微博:我做到了,我成功了!感谢大家的支持!当时北京时间正是凌晨4点。不到3个小时,将近6万名网友对孙杨的微博进行了转发或者评论。孙杨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一名领军人物,而通过新媒体的形式,他们和整个社会,和关心他们的大众有了更为直接的交流,这也在不知不觉间为中国体育注入了更为开放多元的气质。

    勇于挑战 敢于表达 懂得感恩

    他们成为年轻人的时代榜样

    薛原:勇于面对挑战,敢于表达自我,乐于接触社会,“90后”运动员的性格特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代表和榜样。

    陈晨曦:“90后”运动员有着鲜明真实的个性,他们面对媒体敢想敢说。22岁的举重运动员陆浩杰在比赛中肘关节受伤,但他还是带伤上阵,并拼得一枚奥运银牌。对于自己受伤还能拿下银牌,陆浩杰说:“说句实话,奥运会的水平有些低,远远低于全国锦标赛。”他在赛后率真的谈吐和轻松的表现得到了记者和志愿者一致好评,风头甚至盖过了获得金牌的选手吕小军。

    这些年轻运动员在平时不是只有训练,还很会享受生活,营造自己的精神世界。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是吉他高手,羽毛球女单新贵李雪芮偏爱玄幻小说,女排主攻手惠若琪喜欢和老外用英语“神侃”……他们张扬不羁、特点鲜明的性格特征,也正在改变着人们对中国运动员的传统印象。

    已经有许多事实证明,中国运动队长期以来实行的“家长式”管理方式,已经很难用在“90后”运动员身上了。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曾经说过:“相比之下,过去的运动员显得很单纯,教练要求怎么做就怎么做。现在的孩子,你不仅要教他们怎么做,更要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否则很难真正让他们信服。”

    许立群:“90后”运动员鲜有同龄人身上的骄娇二气,他们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令人感佩。女子十米台冠军陈若琳,4岁时父母离异,在舅舅和姥姥、姥爷的拉扯下长大。虽然从小缺失父母之爱,但陈若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终有所成。女子三米板双人冠军何姿,童年丧母,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家庭的不幸并没有让她抑郁沉沦,何姿依然保持乐观开朗的个性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90后”选手还是懂得感恩的一代,有担当的一代。为了备战奥运会,孙杨的父母放下自己的工作,全力陪伴在他身旁,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父母所做的一切,他都铭记在心。在夺得首枚金牌后,孙杨在微博中特别向父母表达了感激之情。叶诗文也是个非常懂事成熟的孩子。她说有时候训练中累得坚持不住的时候,想想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她就有了动力。

    薛原:夺得女子个人重剑铜牌后,有外国记者采访20岁的孙玉洁,问已经排名世界第一的她是否感到遗憾。孙玉洁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铜牌非常高兴,因为这可以让我的未来更有动力。”孙玉洁的生日是8月10日,她说:“我更想拿一枚团体金牌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因为这是属于我们团队的。”她果然做到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