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夏季奥运会第200枚金牌:陈若琳十米跳台如花绽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8: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夏季奥运会第200枚金牌:陈若琳十米跳台如花绽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8: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那一刻,云淡风轻,你是跳台最美的风景;凌空一跃,天外飞仙,碧波起舞弄清影。”夺冠之夜,这首专为陈若琳而作的歌曲在网上瞬间流行。

  北京时间8月10日,又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陈若琳在高高的十米跳台上,为中国代表团斩获了夏季奥运会上的第200枚金牌。

  二十八载风云激荡,几代人孜孜追求,中国体育在伦敦迎来了新的历史时刻。从1984年重返奥运会,到乒坛名将张怡宁在雅典夺得第100枚金牌,中国体育整整跋涉了20年。而仅仅8年之后,中国体育迎来了第二个百金。奥运赛场上的中国速度,令世界惊叹。200金是中国体育不断胜利的新标尺,也是向未来出发的新起点。

  其实, 对于喜爱吉祥数字的国人来说,第200金的归属一直引人遐想。在吴静钰夺得第199枚金牌后,200金的猜想愈发热烈。拳击、摔跤还是跆拳道?最终,历史选择了跳水,选择了陈若琳。

  “我就是运气好吧,碰巧赶上了。”胸挂金牌,淡定的陈若琳没有特别的惊喜。看似偶然,实为必然。在中国体育的奥运阵营中,跳水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王牌”之师,这第200枚金牌的荣耀既是对这个英雄集体的特别嘉奖,也是对陈若琳20岁青春年华的最好铭记。

  当陈若琳以领先亚军50多分的绝对优势站上领奖台时,恐怕她自己都没来得及细细掂量这枚金牌的意义与分量。夺得这枚金牌,陈若琳成为继伏明霞之后,第二位在奥运会女子十米台项目上卫冕的中国选手;她追平了郭晶晶,成为又一位在两届奥运会包揽单双人四枚金牌的选手,同时她也以空前的14个世界冠军头衔,成为跳水项目上最成功的女子十米台选手。

  人们常常讶异,跳台上娇小文弱的陈若琳,究竟有多么强大的内心力量?4年前的水立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若琳在十米台决战中顶住压力,凭借精彩的最后一跳成功逆转,惊险夺冠。4年后,日臻成熟的陈若琳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失误”这个词几乎与她绝缘。决赛中,她从第一跳就遥遥领先,并不断扩大优势。“她的稳定令人绝望。”对手们的无奈是对她的最高评价。

  很小就练习跳水的陈若琳,在长期的训练比赛中,承受着同龄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辛苦。8岁时,陈若琳在一次训练中右肘关节脱臼。为了快速恢复,教练用中医“正骨术”强行把她的手臂复原,这是连一个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巨大痛苦。哭喊声中,一旁搀扶的舅舅泪流满面,外公外婆一致要求她放弃跳水,但人小志坚的陈若琳选择了坚持。

  16岁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后,身体不断发育的陈若琳遇到了女子跳台选手都会面对的巨大挑战——控制体重。体重多一斤,还是少一斤,对十米台跳水运动员来说,动作的规格和质量会很不一样。几乎有3年的时间,陈若琳没有吃过晚饭,为了抵抗饥饿感,她常常早早上床睡觉,把体重始终控制在46公斤的理想范围内。

  天道酬勤,陈若琳以超人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年仅20岁的陈若琳,在跳台项目上已算老将。下个奥运周期,她或许将优雅转身,像前辈伏明霞那样从跳台转攻跳板。成为板台双料奥运冠军是她的目标和梦想。对于陈若琳来说,伦敦奥运会的征程已圆满结束,而属于她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