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刀锋战士受争议仍堪称伟大 他比常人付出更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6: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channelId 1 1 1

刀锋战士受争议仍堪称伟大 他比常人付出更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6: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金牌是每个奥运选手的终极梦想,但不是人人都能够圆梦。有些人是因为造化弄人,有些人明知希望渺茫却还想为之一战。奥运会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舞台,虽然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他们付出的绝不比冠军少,而且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奥运故事。

    在昨天的伦敦奥运会男子4×400米接力预赛中,南非队的第二棒奥芬特斯·摩加伟恩因为和相邻道次的肯尼亚选手发生了碰撞摔倒,无法继续比赛。在90米外,另一人的伦敦奥运也戛然而止。他就是原本应该跑第三棒的“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

    六天前,皮斯托瑞斯站在男子400米预赛的起跑线静静地等待着发令枪响。这个动作他已经做了成千上万次,但这一次又如此不同。当他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半决赛时,“伦敦碗”内的所有观众都为他送上了掌声。虽然一天之后他就止步半决赛,但这两次比赛足以载入史册,这位残奥会金牌得主终于圆了自己一生最大的梦想:和健全选手一起在奥运赛场竞技。比赛结束后,皮斯托瑞斯动情地表示:“为了得到这个机会我奋斗了六年,在起跑时我发现自己在微笑,这在400米比赛中很少见。”

    但命运再度与他开了玩笑,由于队友摔倒,皮斯托瑞斯根本就没有获得奔跑的机会:“他跑上弯道后我没有再看大屏幕,一直在等着交接棒。”当他意识到情况不对时,队友已经痛苦倒地,皮斯托瑞斯留在赛道上等待了一会儿,发现摩加伟恩已经无法继续比赛之后,“刀锋战士”默默地走到了旁边的休息区看完了比赛。在大邱世锦赛上,南非接力队得到了男子4×400米项目的银牌,但教练组赛前临时决定由队友顶替皮斯托瑞斯出战,让他错过了这个荣耀时刻。

    赛后皮斯托瑞斯并没有责怪队友:“确实很失望,毕竟我们已经在一起训练五六年了。但是摩加伟恩个现象级的运动员,接力比赛中确实会发生这种事情。”伦敦奥运会始于荣耀止于遗憾,“刀锋战士”已经把目光放在了里约热内卢:“到了2016年,我也许会达到职业生涯的最高峰,现在这是我最最期待的事。”

    幸好赛后经过代表团申诉,南非队又重新获得了决赛的参赛资格。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刀锋战士”将在队友的帮助下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

    作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截肢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经受的身心压力要远大于普通田径运动员。2005年皮斯托瑞斯参加了南非锦标赛,希望有朝一日能踏上奥运赛场。但2008年国际田联曾经认定他的假肢能够使他比赛中获益,而禁止他同健全人同场竞技。虽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此后推翻了这一决定,但他还是错过了北京奥运会。

    去年,皮斯托瑞斯取得了大邱田径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并在男子400米比赛中进入半决赛。虽然早已得到国际田联的认可,但针对他是否通过假肢获益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此,皮斯托瑞斯选择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我的双腿在11个月大时就截肢了,因此我从来不知道用腿走路的感觉。永远会有人批评我,但我选择平静地面对。也许有5%的人质疑我的成绩,但剩下的95%都是支持和鼓励,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事。”

    肢体残疾并没有掩盖皮斯托瑞斯超强的运动天赋,从橄榄球、水球、网球到短跑,他一直享受与健全人同场竞技的快乐。2004年爱上短跑之后,他连续26次打破残疾人项目的世界纪录。但国际田联认为他的假肢在弹性、重量和结构方面都有优势,可以让皮斯托瑞斯在与正常人的比赛中省力25%,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

    但实际情况是相比普通假肢,这对名为“猎豹”的刀片式假肢会给皮斯托瑞斯带去更多疼痛:“真假肢接触的部位会出现难以想象的糜烂与疼痛,难道我比别人少一双腿还是我占了便宜?我比其他人更刻苦训练,我一睁开眼想的就是训练,我想这才是我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可身体上的疼痛从来没有阻止过皮斯托瑞斯再度穿上那对假肢,因为冲刺就是他的生命。

    也许还有人会继续为了那对形似刀锋的假肢而不停争论,但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早已用自己的刻苦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未来的几年中,我们还可以看到那对“刀锋”在田径场上反射着耀眼的光芒,也会看到那个坚强的运动员在大步奔跑。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