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国田径选手菲利克斯:失败是我最大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5: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channelId 1 1 1

美国田径选手菲利克斯:失败是我最大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5: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在伦敦奥运会田径赛场女子200米决赛中,美国运动员阿利森·菲利克斯(见图,新华社发)在最后50米发力,以21秒88的成绩率先撞线,拿到了个人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失败是我最大的动力,”赛后将回到小学任教的菲利克斯说,“我要告诉我的学生,面对失败时,你永远不要气馁。咬牙坚持下来,你就能够成功!”

    1985年11月18日出生的菲利克斯很有短跑天赋,在高中时就因其双腿细长而被同学冠以“鸡腿”的绰号。其家庭氛围也充满田径场的味道,她的哥哥韦斯曾于2002年在200米比赛中获得美国青少年组冠军。身高1米67、体重57公斤的菲利克斯从高中一年级从事体育运动开始,曾五次获得加州预备赛冠军。早在2003年就连续两次打破“女飞人”琼斯保持了11年之久的全美女子高中200米短跑纪录。此后数年,菲利克斯多次在国际大赛中有着杰出表现。2007年,菲利克斯作为当年美国田径头号选手被授予“杰西·欧文斯奖”。

    然而,菲利克斯心中之痛是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女子200米决赛中仅获银牌。菲利克斯回忆说,“在北京奥运会赛场撞线那一刻,我看到了家人失望的神情,我永远忘不了那种感觉。我不能再让机会白白流失。”

    北京奥运会失利后,菲利克斯注意从技术上进行改进。现已成为菲利克斯经纪人的哥哥韦斯说,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赛场资料显示,菲利克斯的技术弱点是总在前60米落后。为此,在北京奥运会后,菲利克斯在训练中加大100米短跑科目,步幅也着意加大加快,而不刻意保持跑姿的优雅和顺畅。“我认为我的跑姿是一种天赋,因为它看上去极为流畅,”菲利克斯说,“这很好,但有时我必须更加凶猛和强悍。”

    在失败面前没有低头的菲利克斯战胜了自己,如愿以偿地赢得了金牌。在这块金牌背后,浸透着坚持与坚毅。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