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世界跆联主席:新规则使跆拳道对抗性观赏性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1: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世界跆联主席:新规则使跆拳道对抗性观赏性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1: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10日表示,跆拳道比赛的一系列新规则在伦敦奥运会上实施后的效果“令人满意。”

    为了增加跆拳道比赛的公正性、可看性和安全性,世界跆拳道联盟近年来对规则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实施运动员穿着电子护具、缩小赛场面积、录像重审、改变计分方式等改革措施。伦敦奥运会是进行这些改革后举行的首次奥运会。

    赵正源在正举行比赛的伦敦奥运会卓越场馆区跆拳道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迄今为止所进行的三天比赛情况来看,实行新规则后的比赛十分令人满意。很多人告诉我,跆拳道比赛焕然一新,有了很大的进步。”

    他说,体育竞技最重要的是公平竞赛。以前跆拳道计分依靠裁判人工进行。由于比赛时踢腿等动作速度太快,有很多误判。跆拳道也因此受到“没意思”、“不公正”等批评。伦敦奥运会是跆拳道改变规则后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虽然比赛还没有结束,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比赛确实更激烈、更有意思。这其中有缩小场地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改变计分方法后,选手为了得到更高的分数,越来越多采用踢头和旋转踢等高难度动作攻击,这让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提高了。

    在这次奥运会上,跆拳道裁判制度最大的变化在于采用录像重审方式来裁决有争议的判分。选手和教练可在比赛中要求对争议判分进行重审,裁判委员会把争议动作录像在赛场大屏幕上和裁判席上同时播放,进行重审后裁决是否更改比分。由于这一制度公开透明,比赛进行至今,没有任何选手或参赛队伍对结果表示不满。

    赵正源说:“为了避免裁判可能出现的失误,新实施的录像重审制度,可以通过重审录像当场纠正错误。选手即使输了,也会接受比赛结果。通过这些,跆拳道变成了相当透明、有趣的项目。此外,跆拳道比赛间隙还加入的跆拳道表演,以及与观众的互动环节让趣味性也增加了。伦敦奥运会将成为展示新制度成功之处的舞台。”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赵正源作为世界跆联主席曾邀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到赛场观赛。由于出现争议,出现了选手大闹赛场的尴尬场面。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又有运动员因为不服裁决而脚踢裁判。当记者问是否这次还准备邀请罗格来观赛时,赵正源笑着说:“这次伦敦奥运会我们没有邀请任何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但是有不少奥委会委员自发来观看比赛。罗格主席昨天下午带着夫人、女儿和孙女到跆拳道馆观看了一个半小时的比赛,他对跆拳道改革所取得的成功表示十分满意,说他和家人都很喜欢比赛。”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