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CNTV评论:周末迎来三大球时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21: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CNTV评论:周末迎来三大球时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21: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李敬)不知不觉,又到周五。伦敦奥运会迎来了赛期中的第三个周末,这意味着本次奥运会已近尾声。毫无疑问,奥运会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参与其中的一万名运动员都在试图奉献出自己最高水平的表演,来取悦观众。中国代表团也已经夺取了夏奥会历史上的第200枚金牌。而在这200枚金牌以外,尤其是那些成绩不太好,但又吸引了我们很多关注的项目,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远离我们的视线。

    在奥运会的观摩团中,我们看到了韦迪的名字。四年前和八年前的他,是水上中心的主任,他掌管的赛艇和皮划艇队实现了零的突破,为中国代表团挣得了颜面。如今,作为足管中心的主任的韦迪,来到奥运会的境遇已大不如前。但是,他执掌的足球项目,却吸引了最多人的目光。

    在奥运会期间,中国的球迷仍然对水平相对不高的中超联赛投入了巨大的热情。由于德罗巴等大牌球星的加盟,中超吸引了更多球迷的关注。足协官方公布的统计显示,最近两轮的联赛(奥运期间)场均入场观众数量均超过2万人,都在赛季平均水平之上。其中上周贵州主场战胜恒大的比赛,更是以52888人的数字,创造了本赛季的单场最高纪录。这说明我们的足球联赛本来就不乏人关注,我们需要的只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使这项事业真正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中国男篮五战皆负结束了奥运征程,早早回国,但队员们仍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我们的篮球联赛在某种程度上更加火爆,更能吸引球迷的眼球。但在场面火爆的背后,是各支球队过于依赖外援、国内球员水平止步不前的虚假繁荣。国内联赛竞技水平不高、地区(亚洲)整体水平落后,造成了我们满足于亚洲冠军这样不太值钱的虚名,而在两年一度的世界大赛(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表现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轨迹。其根本原因其实与足球无异,我们缺乏真正优秀的培养人才的体系,基础力量的薄弱使球员在成年后打法已经成型,提高空间有限。中国篮球需要的,或许也是一次彻底的重建。

    女篮成绩稍好,但在这次伦敦征程中也表现出了过于依赖老将的特点,以至于在后程中因体能不足,无法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加尴尬的是中国女足,自1996年女足比赛进入奥运会以来首次缺席,十几年前的辉煌彻底消褪,而曾经稳赢的对手日本则依靠充足的后备力量,早已把进入决赛当成家常便饭。两相对比之下,我们的劣势暴露无遗。成绩的下滑其实我们早已意识到,只是因为实在是无人踢球,我们的尴尬才与日俱增。现在,我们的管理者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更多的孩子走上球场,这已经是最基础的事情。

    中国女排则历史上第三次无缘四强,俞觉敏也成为第二位没能带领女排取得奥运奖牌的主教练。在度过了陈忠和时代的辉煌后,中国女排迎来了调整期。四年中三任主教练的更迭,反映出了这个周期内,整个女排系统的不稳定。如今,俞觉敏已经表示出了希望回地方队的意愿,而本届队伍中的一些当打球星则已流露出退役的想法,但愿中国女排的动荡期能早一点结束。而男排在北京奥运的昙花一现后,依旧无法冲出预选赛,男排的基础更加薄弱,这是男排水平止步不前的根本原因。

    三大球项目取得成绩的难度最大,正因为如此,一旦取得成绩,才最为振奋人心。而作为影响力最大的集体项目,三大球的发展需要的是雄厚的群众基础。周末又到了,如何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奔跑在城市或乡村的运动场上,是我们社会各界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