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伦敦奥运会:北极熊是否有希望冲击奖牌榜季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20: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伦敦奥运会:北极熊是否有希望冲击奖牌榜季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20: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美国奖牌榜头名之争正如预料得那样如火如荼,而俄罗斯与东道主英国的季军对决却并未上演。截至当地时间10日10时(北京时间17时),英国以25金稳居第三,而直到9日才上升到第四的俄罗斯却只有12枚金牌。要想在仅剩的三个比赛日追上并超越东道主,“北极熊”的任务无比艰巨。对此,俄罗斯体育部副部长、代表团团长科洛布科夫对记者说,不能过早用“惨败”来形容俄罗斯的表现,从赛程设置看,最后三天俄罗斯潜在冲金点众多,尽管难度极大,但赶超英国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收之桑榆 失之东隅

    与北京奥运会头三日无金不同,俄罗斯代表团在伦敦的第一个比赛日就斩获1金,这让体育部长穆特科直呼“惊喜”。然而,在短暂的兴奋之后,俄罗斯战车长时间“熄火”,赛程过半时仅以3枚金牌排名第10。在目前获得的12金当中,3枚来自柔道,3枚来自田径,3枚来自摔跤,1枚来自体操,1枚来自跳水,另外还有1枚来自花样游泳。

    到目前为止,柔道的3金1银1铜是俄罗斯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最大亮点,不仅改写了奥运无金历史,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宣示着俄罗斯柔道的王者归来。事实上,如果没有柔道的崛起,俄罗斯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成绩单将更加难看。

    体操和跳水也给俄罗斯带来一定惊喜。俄罗斯天才少女穆斯塔芬娜在高低杠项目,为俄罗斯赢得自2000以来的首枚体操金牌。扎哈罗夫力克中国跳水选手秦凯夺得男子3米板冠军,更是让俄罗斯举国欢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韩等羽毛球队被取消参赛资格,俄羽毛球还历史性地获得了一枚铜牌。

    然而,在看到以上成就的同时,却无法忽视俄罗斯在游泳、射击、举重、击剑项目集体“吃鸭蛋”的现实。

    本次射击比赛被主教练佐洛塔廖夫称为“一出悲剧”。15个项目,只获得1枚铜牌,这是曾为射击强国的俄罗斯的历史最差战绩,也延续了北京奥运会(2银2铜)一金未得的尴尬历史。收获最差战绩的还有俄罗斯击剑,伦敦赛场只获得2银1铜,首次在奥运会上一金未得。赛后,俄射击和击剑队的主教练均已表示将引咎辞职。

    举重同样成为俄罗斯之痛,在遭到中国、哈萨克斯坦、朝鲜的全面阻击后,俄举重获得5银1铜,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无金。游泳项目上,2银2铜的成绩,已经是俄罗斯连续四届奥运会在室内泳池寸金未入。

    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俄罗斯许多世界名将也遭遇滑铁卢,比如伊辛巴耶娃,这位与天空比高、28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撑杆跳女皇”,最终以一枚铜牌结束比赛。网球方面,作为俄罗斯首位女旗手,莎拉波娃丢掉了志在必得的女子单打,在赛场欲哭无泪。20公里竞走,卫冕冠军、名将博尔钦为追赶中国对手,导致体力透支,最终昏倒在离终点不远处,这一幕被俄媒体渲染得极为悲情。

    最后发力 力求一搏

    从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经验看,俄罗斯往往在最后几个比赛日疯狂发力。但这一次,留给“北极熊”“发狠”的时间只剩最后三个比赛日。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在最后三天拿下7枚金牌,分别来自田径、拳击、皮划艇、艺术体操和花样游泳等。伦敦奥运会,摔跤、拳击、田径等仍是俄罗斯发起反攻的最后机会。

    在优势项目摔跤上,俄罗斯已经拿到3金,目前还剩7个小项,想要再拿下3枚金牌、追平北京奥运会6金的成绩,难度不小。但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如果俄罗斯能正常发挥,收获2金至3金并非无法完成。

    拳击方面,在11日和12日将产生最后10枚金牌,目前俄罗斯选手在已结束的3个级别中两次冲金未果,只拿到2枚银牌。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击落2枚金牌,按照“北极熊”的实力,追平北京奥运会的战绩应该问题不大。

    田径项目将是俄罗斯最后时刻追分的关键。俄罗斯目前已经拿到3金2银4铜,尽管俄罗斯赛前的目标只是追平四年前6金的成绩,但从韩国大邱世锦赛9金的成绩看,俄罗斯希望能更上一层楼。最后三个比赛日,田径将产生15枚金牌,俄罗斯在女子1500米、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跳高、女子链球、女子800米等项目上有冲金实力。

    艺术体操、花样游泳两个项目是俄罗斯争金夺银的“安全气囊”。目前,伊先科领衔的俄罗斯队已经获得花游双人项目冠军,10日还将捍卫集体项目冠军。拥有“艺体女皇”卡纳耶娃的俄艺术体操队早已视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金牌为囊中之物。在现代五项上,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也有望冲金。另外,在集体球类项目上,虽然女子篮球和排球均已无缘金牌,但俄男篮和男排分别杀入半决赛,夺冠还存有一定希望。

    从以上分析看来,如果俄罗斯运动员发挥出色并有运气帮忙,在最后三日或许可以拿下11枚至15枚金牌,科洛布科夫据此认为,追平甚至反超英国的可能性在理论上依然存在。

    未言放弃 瞄准里约

    事实上,俄罗斯军团本届奥运会的最大目标就是与英国争夺奖牌榜第三的位置,最近两届奥运会都位列老三的“北极熊”,希望通过最后的有力冲刺保住季军宝座。赛前,俄罗斯制定25金至27金计划,但比赛进程事与愿违。从目前的情况看,英国队借助天时地利人和遥遥领先。

    与俄罗斯高开低走正好相反,英国队本届奥运会开局不利,在开赛的第五天才开了金牌荒,但东道主随后在自行车、赛艇、皮划艇、马术、田径等项目大肆揽金,8月4日这一天还上演了日进六金的好戏。目前,英国队的金牌数超出俄罗斯一倍多。在最后三个比赛日中,英国队冲金点不多,但在个别项目上仍可能有神勇表现。或许正因如此,俄罗斯尽管依然未言放弃保三目标,但已不复赛前稳保季军的强烈自信,因为俄罗斯除了需要自己加紧摘金之外,还得看英国队的脸色。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本届奥运会最可能的结果是,金牌榜英国挤掉俄罗斯占据第三,而俄罗斯在奖牌总数上位列第三,这一点或许能让“受伤”的“北极熊”有所安慰。

    事实上,俄罗斯对于被挤掉前三名早已有心理准备。体育部长穆特科在赛前就明确说过,“即使获得第四名也不是什么悲剧”。他还把目标放得更长远:下一届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俄罗斯的目标将不是保三,而是争夺前两名。

    从曾经的渴望回归头名宝座,到目前为季军苦战,俄罗斯正无奈接受体育大国地位日渐衰落的现实。尽管目前的奖牌榜格局并不能完全客观反映各国实际实力,但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俄罗斯体育转型阵痛仍未结束,毁坏后重建的体育机制在短期未能展现成效。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要想实现体育大国振兴,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