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男乒新核延续希望 刘国梁:完成新老交替最欣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4: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channelId 1 1 1

男乒新核延续希望 刘国梁:完成新老交替最欣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4: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男乒完胜韩国,帮助中国乒乓球队延续了北京奥运会上包揽冠军的壮举。昨天,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三届奥运会老将王皓和伦敦奥运会新兵张继科、马龙做客腾讯前方演播室接受记者采访。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是国乒将士常挂在嘴边的口号。总结奥运会,开启第三次创业,国乒将士已经开始瞄准4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了。

    高层发话 蔡振华:伦敦归来三次创业

    国乒在伦敦奥运会上出色完成任务,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总结乒乓球队奥运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蔡振华认为男女队均顺利完成新老交替,对下届奥运会成绩的延续是好事。对于本届奥运会完成大满贯的张继科,蔡振华透露实际上在3年前他就提醒刘国梁,张继科未来的发展要比其他运动员好。

    男乒新核延续希望

    谈到伦敦奥运会上的包揽,和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不同之处,蔡振华表示,“一是主场和客场的区别,二是男女队都有新的运动员涌现出来,而且新老交接顺利完成,这对下届奥运会成绩的延续是非常好的。”

    其中,尤其以男队涌现出张继科和马龙最为突出。蔡振华愉快地谈起张继科,“从教练员的角度讲,我是很骄傲的,因为我可能比刘国梁看得更早一些。大概在3年前我提醒过刘国梁,说张继科今后的发展要好于其他运动员。从比赛的角度看,他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有激情,意志顽强,自身条件相当好。”

    国乒将第三次创业

    伦敦奥运乒乓球比赛结束,蔡振华说要给队员们放假,但是教练们就不行了,他们还要总结,进行第三次创业大会。

    蔡振华强调,“蝉联金牌对乒乓球来说不是新闻,二次创业时我就说过,任何事物的规律都是有起伏的,我们不可能打破,但是我们要做到把高潮延长,低潮时间缩到最短。在中国乒乓球发展系统更加完善和强大的基础上,我们要更多地用国际眼光研究乒乓球。”

    针对乒乓球队每次都包揽,蔡振华表示,要站在更高的层次看待这个问题。比如美国篮球队,他们一样在奥运会上难有对手,但他们把世界篮球水平带上了一个高度,又把职业体育赛事当成一个节目推广,这是应该借鉴的。

    申诉是个人行为

    对于国乒在本届奥运会遇到的判罚问题,蔡振华表示,“这是多年来第一次出现的问题,裁判在执法过程中确实判罚不公。我们提出了申诉,不是以代表团的名义提出的,而是以个人的名义。”

    蔡振华表示,申诉并不是为了更改判罚结果,目的是为了在以后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争取

    不再遇到裁判问题。“我们不希望以后的团体赛中遇到相似情况。何况,如果这次不把问题解决,有可能很多裁判会对中国队产生偏见。”

    主帅论道 刘国梁:完成新老交替最欣慰

    “中国乒乓球赢得起输不起。”昨晨,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说起了“大实话”。总结伦敦奥运之旅,刘国梁表示:“这一次我们顶住了压力,实现了包揽,表现得非常好。最为关键的是,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怕冷门有压力

    回想整个奥运赛事,刘国梁坦言,队员们每输掉一局,他在场边总有些心惊胆战。他说,区区一分都足以改变场上局势,越在乎的关键之战,越容易产生爆冷的可能,“其实越懂球越害怕,观众觉得你怎么都会赢,但我们知道一个球处理不好,局势就会发生变化。”刘国梁说,“我觉得本场比赛本身就不好打,毕竟是奥运会比赛,如果是公开赛我们是不在乎的。当你特别在乎的时候,越大的比赛就越容易出现冷门。我们队员也是人,能有目前这样的结果是非常不错的。”

    新老交替完成

    最让刘国梁感到欣慰的是中国男乒已经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张继科、马龙以后都可以挑大梁了。”

    刘国梁点评张继科和马龙时笑着说:“张继科获得两枚金牌,应该被第一个‘提名’。他能接连创造奇迹,捍卫中国队荣誉,非常不易,而他又是在最短时间内挑战大满贯成功的队员,可谓实至名归。”刘国梁望着张继科说,“外人只看到他的成功,但很少知道他所付出的辛酸常人难以想象。我希望张继科能接过男乒领军人物的大旗,不仅在成绩方面,更要克服自己的缺陷,才会到达更高的境界。”

    对于马龙,刘国梁则用“完美”形容。“他是团体赛上表现最出色的运动员,一场未输,很少有人能做到。马龙敢打敢拼,毫不畏惧,展现了强者的风范,未来一定能扛起中国男乒领军者的大旗。希望今后他可以和张继科携手创造新天地。”

    女儿比什么都重要

    在领奖台上,刘国梁捧起水杯深情地亲吻着杯上照片的一幕让人感动。刘国梁透露,水杯上的照片是他的双胞胎女儿。自从进入伦敦奥运冲刺阶段,他与妻女聚少离多。刘国梁说:“这个水杯带给我一些动力和力量,这就好像和家人一起奋战一样。”

    刘国梁坦承,金牌是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自己参加前几届奥运会时,女儿还未出生,但当来到伦敦时,她们已经两岁了。有这个杯子在身边,可以让我随时想起她们。”刘国梁说,“在我心中,没有什么比女儿更重要了。”

    老兵感言 王皓要给自己放长假

    帮助中国男乒完成奥运卫冕,队中老大哥王皓就此结束了奥运之旅。征战三届奥运会,王皓已经迎来了与奥运告别的时候。

    三届奥运有遗憾有喜悦

    身为29岁的老将,王皓已经到了功成身退的年龄。前晚拿到男团冠军后,王皓泪湿衣襟。谈及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感受,王皓说:“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对于自己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非常满意,4年的汗水和付出没有白费。虽然单打没有完成大满贯梦想,但后面的团体赛,我肩负起老大哥的责任,帮助球队夺得团体冠军。”

    三次参加奥运会的履历,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实属罕见,或许单打三次亚军的遗憾将永远留在他的奥林匹克记忆中。王皓在总结自己的奥运之旅时坦言:“三届奥运会,第一届确实属于遗憾,自己非常痛苦;第二届属于遗憾,心理上带着一些纠结;第三届可以说给自己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了,非常不错了。单打没拿到金牌,但我觉得这个已无所谓了,我已经没那么在乎奖牌颜色,只要能站在这个赛场上就已经是胜利了。”

    奥运会后给自己放长假

    结束伦敦奥运会,王皓打算放一个长假,与家人享受一下闲暇时光。他说:“自己还是要好好放松一下吧。好好休息休息,享受一下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职业生涯中自己所经历的所有心酸、痛苦、荣誉,都可以好好回顾一下了。这四年来,大家对我们也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王皓坦言,自己虽想继续坚持在奥运赛场上,但中国乒乓球队人才辈出,自己也希望给更多年轻人机会。

    王皓对几名队友恋恋不舍,他还透露中国男团的三名主力平日里也会吵架,“吵架是常事,只有不断争吵才能找出对方的缺点和漏洞。之前沟通得顺,因为自己年龄和他们有代沟,但奥运赛场上大家还是团结一心拿下冠军”。

    新兵表态 张继科:这只是我的起点

    夺得单打冠军,又在团体赛帮助球队夺金,张继科俨然有了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的气势,昨晨,他也表示:“相信我,这只是我的起点。”

    总结个人奥运之旅,张继科用跌宕起伏四个字来形容,“团体赛半决赛,我输给波尔一场,马上就进行了调整,能够在决赛里面再次上场,能够战胜朱世赫,我想也是不断改变自己,才能取得今天这种成绩吧。”

    而细细品味本次奥运会,张继科强调:“这次奥运会的经历,对我是一次洗礼,打完比赛,我觉得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当记者问“是否做好担当领军人物的准备”时,张继科很认真地回答说:“只要国家队有需要,自己随时顶上去。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不就是为了这一天嘛!”

    马龙:希望自己走得更远

    男团决赛中,马龙以3比1力克韩国名将柳承敏。战胜宿敌柳承敏,23岁的马龙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没想到我会如此霸气,可以这样成熟”。

    在伦敦拿到首枚奥运金牌,马龙认为又重新找回了过去的自己,不再迷茫,“希望过去经常在外国人面前输球的尴尬场景,可以尽快迈过去。”

    年少成名的马龙,是刘国梁重点培养的对象,但近四年的世乒赛、世界杯他都没能拿到男单冠军,风头逐渐被张继科取代。“我如果能像张继科那么顺就好了。”马龙发出感叹,“过去是他追我,现在我又要追着他跑。下一届奥运会,我不想再有遗憾了。”

    不过,马龙确实显得更成熟了,他说,“我过去还是太年轻,现在进一步明白,每个运动员都会有高潮和低谷,受点挫折是一条必经的路。我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通过伦敦奥运会这个台阶能让自己走得更远。”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