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青年报:不只是金牌才有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3: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channelId 1 1 1

中国青年报:不只是金牌才有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3: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只有金牌才能发出正能量的话,那么奥运会无疑就失去了举办的意义;如果只有得了金牌才能被承认的话,那么不顾教练劝阻,手臂韧带撕裂仍要打着封闭上场的李金子,岂非毫无被关注的必要?

    事实上,也确实没有多少人关注李金子——一个“仅”拿到奥运会铜牌的世界冠军,在成绩上着实无可渲染。尽管关于奥运会的报道铺天盖地,但关于李金子的内容充其量只能当作充数的“边栏”。

    很多人在为刘翔摔倒这一意外事件的真假争论不休,有“阴谋论者”甚至不惜打越洋电话给芬兰名医,只为“证明”这位网传的刘翔手术主刀医生,并不会出现在8月9日的伦敦。不少人“八卦”着秦凯失金痛哭与前来安慰的何姿相拥,以证明他们早就是一对情侣。没人关心跑出自己人生最好成绩的刘翔师弟谢文骏,因为,连决赛都进不了的人,有谁会关心呢?还有因出现重大失误无缘卫冕的跳水铜牌得主何冲,在“唯金牌论”者的眼里,恐怕只能被归入失败者的行列,不被抨击就算“幸运”了。

    但不要忘记为什么“重在参与”和“更高、更快、更强”能同时成为奥林匹克最基本的价值观,那是因为如果没有那些铺路石,没有千千万万“重在参与”的人,又怎么能够衬托出站在领奖台最高端时的耀眼,又如何托起金牌重如千斤的正能量呢?

    没有人会否认金牌带给人的感动和快乐,那种奔驰如博尔特,振奋如孙杨,激情如林丹,冲劲如中国体操男团和沉稳如易思玲般的美妙瞬间,无不让人感同身受,热血沸腾。但即便无法将奥运会比赛简单视作竞技角逐的人,也应该承认金牌的正能量不是来自金牌本身,而是那个为夺取金牌奋斗的过程和艰难的付出。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够从同样拼搏付出、同样努力奋斗的非金牌得主身上发现同样的正能量呢?

    以李金子的实力问鼎金牌不是没有可能,但意外的受伤让她连完成比赛都变得困难,教练多次劝她放弃,可这位女拳手不愿以退赛来结束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她选择坚持选择上场,这样的坚强,难道不足以让我们从中得到需要的正能量吗?

    奥运会已近尾声,无数人在掐指计算中美两家最后的金牌数量。但就像金牌数量的多少无法代表我们已从体育大国变身体育强国一样,拿不到金牌数第一,也不是说就无法从中获得足够的正能量。果真因此沮丧,那也仅代表自身的遗憾。

    淡化金牌,是因为金牌不应该成为衡量赛场上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是因为书店里充斥着各种“成功宝典”,老师和父母不停地告诉孩子,出人头地才是唯一的成功,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月薪5000元却被父母斥为“太失败”,是因为成功的路确实有无数条,但不该被理解为每条路的终点都是那个冠军领奖台。否则,这个社会中的大多数人又怎能不被负能量包围?!

    那些鼓吹“金牌至上”、声称“淡化金牌不可取”的人,有没有扪心自问,你是否拿到过你以为的“金牌”,如果没有,你的人生就算失败吗?

    其实,正能量一直都在那里,关键在于,你得先有一双能发现正能量的眼睛,还要有一颗愿意接收正能量的心。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