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申方剑:奥运女足男子化趋势明显 中国落后太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3: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申方剑:奥运女足男子化趋势明显 中国落后太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3: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2点45分,奥运会女足决赛在美国和日本之间展开。结果,美国队凭借10号中场核心劳埃德上下半场的两个入球,以2-1击败了2011年世界杯冠军日本队,获得本届奥运会女子足球冠军,也报了2011年世界杯决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赛后央视负责本场比赛解说的著名评论员申方剑对于本场比赛也作出了自己的点评。

  “这场比赛真的是代表了当今女子足坛的最高水平。美国女足是为了报世界杯上的一箭之仇,日本女足是为了实现大满贯。从准备上来讲,两支球队都非常放松,都没有任何的紧张情绪。上半场比赛,日本队浪费了太多机会,多次集中横梁门框,下半时美国队改变了战术,下半时开场10分钟,美国队又取得了一个进球,这样就占据了比较大的主动,可以去对战术和打法上进行主动调整。日本女足别无选择,必须压上进攻,要么成功,要么就失败。”

  “从整场比赛来看,日本女足上半场浪费了太多机会,她们一直在为这种机会的浪费而还债。如果她们能够在上半时扳平比分的话,我觉得日本队获胜的面更大。不过无论如何,日本队已经创造了最好战绩,此前最好成绩就是第四名,今天拿到了亚军。”

  相比美国女足,申方剑认为,日本女足在进攻上打得不够立体。“身体和力量上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前场都是1米5几的队员,控球率虽然高达58%,但是控球的优势无法解决问题。我觉得下一步日本队在人员选材和构成上还需要更加丰富。如果她们的身体力量加强的基础上,再加上技战术优势,那日本女足恐怕就了不得了。”

  “赛后日本姑娘们情绪比较激动。”申方剑表示:“她们都哭了,而且哭得特别厉害,看的出来,赛前她们的期许是特别大的,日本队的主力班底与世界杯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大变化。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冠军。我估计像泽惠希这样的老将,如果能够拿到冠军,很可能就此就退役了。但是现在就不好说了,因为以她的状态和在场上的经验来说,完全有能力再坚持四年,也许四年之后她不会踢满全场,但是为了梦想她有可能会继续坚持。”

  这场奥运会女足决战,对于中国女足而言,恐怕最大的感受还是震惊。申方剑也表示,中国女足正在与世界顶级水平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现在世界女足进步太大了。也有人曾经拿99年那批中国女足与现在比,不过我觉得还是没法比的,那时候咱们靠的是技术优势,而现在女足男子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完全是高节奏高对抗。你不快别人逼着你快,所有技术动作都是在高节奏高对抗下完成。我们现在已经完全落在世界一流甚至世界二流之后。”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