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洪钢:中国女排是早该做手术的病人 打法落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2: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洪钢:中国女排是早该做手术的病人 打法落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2: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今天奥运会女排进入半决赛,韩美直播前,导播告诉我,没什么比赛,刘翔做个手术都成重头戏了,这都连线好几回了。

  对运动员的伤病,一种是保守治疗,就是吃药、打针、做按摩理疗,另一种是做手术,除了骨折、韧带断裂这种硬伤,很多软组织伤病其实也只有手术才能根治。但是中国的运动队里,很多时候只要运动员还能训练比赛,经常能将就先将就着,采取保守治疗的很多,常常小伤耽误成大病。

  中国女排这些年的现状,就是在采取保守治疗,因为虽然不稳定,但还能将就着时不常拿个大赛前三,谁也舍不得做手术,以免眼前这成绩也受影响。

  国人的普遍心理是,输给欧美球队可以理解,输给亚洲对手不可接受。其实,中国队去年世界杯就险些输给日本。当时第四局落后了好几分,魏秋月一个单人拦网拦死了木村沙织,此后双方士气颠倒,中国队反败为胜,日本队输得莫名其妙。就像郎平微博里写的,好运气不可能永远伴随着你,这一次运气没有再能帮上忙。每一局都是2分胜负,比的就是关键球,关键球看核心队员。中国队没有人能像木村纱织那样从前排打到后排,进攻、一传样样精通,双方核心队员的差距,决定了这2分胜负的结果。

  没有核心队员是中国队的一个弱点,另一个更大的弱点是沿用了30年的战术体系,以前我就说过,用接应和主攻接一传,是落后时代的打法,在中国女排届却很难做这个手术,一直在保守治疗。

  接应接一传,首先导致全队二号位网上实力和后排进攻实力下降,其次这种打法是在2006年世锦赛上就已经被各个强队破解的体系。中国队接应在前排的三轮,已经无数场比赛被对手破坏成两点攻甚至一点攻,周苏红的2006年如此,张磊的2012年同样如此。

  也许有人会说,那我们2011年世界杯怎么成功了?除了中国队的自身努力,关键还是在于临阵换将,去年大奖赛之后张磊入队,替换杨婕,完全换了一套打法,对手准备不足罢了。到了今年奥运会,除了第一场小组垫底的塞尔维亚没有限制住张磊,在其他比赛里张磊都没有什么发挥空间。

  接应接一传的这套体系,还影响了主攻四号位平拉开和六号位后三的速度,因为主攻位置上常常会被放上一个强攻手。在当今排坛,四号位强攻的成功率明显不如二号位,中国女排始终在走违背排球发展方向的道路。

  后排进攻和三号位快攻,是中国队的另外两大短板。究其原因,都和接应选手接一传,所以接应都是擅打跑动进攻的小个选手有关联。

  两主攻接一传,是被实践证明的当今排球最合理的体系。中国女排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在做错误的取舍。蔡斌担任主教练期间,曾经短暂地推行两主攻接一传体系,随着他的下课,这种改革也随之夭折。无论下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是谁,都希望女排能做勇敢地进行战术改革,提高三、四号位和六号位的进攻速度,不要再抱着所谓全面型接应的落后打法坚持不懈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