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战奥运惨败收场 胡亚丹:绝对不能让人看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新网

channelId 1 1 1

首战奥运惨败收场 胡亚丹:绝对不能让人看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伦敦8月9日电 胡亚丹最终没能逃过想赢怕输的心理压力,首次奥运会的经历,以完败结束。

  当地时间9日晚间的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十米台决赛,胡亚丹与陈若琳共同组成中国队的“双保险”,迎战各路选手的挑战。

  然而由于预赛和半决赛的发挥都不好,胡亚丹在决赛时被安排至第四个出场。然而,当晚的游泳馆,显然不是她的福地。

  从首轮开始,胡亚丹在一个难度系数并不高的动作上(107B)就出现重大失误,水花溅起半米高,人斜着身子钻入水中。

  随后裁判给出54.11分,这个16岁的小姑娘没走向教练,而是躲在旁边的热水池不敢出来。

  有熟悉她的跳水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胡亚丹在平时训练中,做这个动作稳定性就不好,没想到这次会出现这么大的失误。

  据胡亚丹赛后回忆:“比赛时太紧张,自己心里想着动作要领,但是翻到空中时,我已经没了重心,找不到节奏,动作打不开。”

  让她没想到的是,越想放松自己,却越加紧张,第二轮的407C,又跳砸了。

  “407C这个动作,以前练得很稳,但有一段时间崴了脚,打开时总是比较晚。后来能力恢复过来后,动作又容易做过了。教练让我放平心态,但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站在台上就会紧张。”胡亚丹说,看到现场那么多观众,脑子里一片空白。

  两轮过后,胡亚丹的成绩不足98分,排名垫底。

  尽管她在随后三轮发挥正常,但想追上前面的对手,已经来不及。

  等所有12名选手跳完后,身高只有1米45的胡亚丹踮起脚尖看着远处的大屏幕。最终,她只以349.50分名列第九,这个16岁的小姑娘顿时脸上挂满泪珠。随后她跑到一个角落,蹲下身子哭了。

  身旁的教练则抱起夺冠的陈若琳,人们开始为这位奥运冠军欢呼。

  1996年出生的胡亚丹曾在2010年的世界杯赛上一战成名,击败陈若琳成为新科女子跳台世界冠军。然而瞬间走向巅峰,她却没经得起名利带来的冲击,随后多次与世界大赛冠军无缘,今年的伦敦世界杯赛,仅跳出半决赛的第12名。

  领队周继红对她的评价是:“当一些无名小卒拿了世界冠军后,很难再做到‘初生牛犊不怕虎’。过去没拿冠军,想法会很少,成名后人就变得浮躁,以至于控制不了自己。她要想找回自己,必须经历多次失败。”

  比赛后,胡亚丹低着头走进混合采访区,她对上前采访的记者直说抱歉,“我从未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但两个动作失败后,当时想一定要把接下来的比赛完成,绝不能让人看不起。”

  在谈到自己第一次失败的奥运经历时,胡亚丹又有点忍不住要哭,她低声说,“赛前想过比赛会很难,但最起码能拿一块奖牌,但现在想起来,太遗憾了。”

  比赛过后的1个小时,胡亚丹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对不起大家,让你们失望了,前面两跳太差,有那么多人关心我,真的很羞愧,自己也很伤心,这是我的第一场奥运会,有收获有遗憾,可我永远忘不了今天的经历。”

  当记者问她接下来还有什么打算时,胡亚丹有些犹豫地说,“希望能坚持到下届奥运会,但现在,我有点想家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