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风云会]李小鹏:男团状况多 得金稳军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2 b8152b8b8c6f442089e669ea82d5e758

[奥运风云会]李小鹏:男团状况多 得金稳军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北京时间8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伦敦奥运会体操赛事解说嘉宾李小鹏做客央视《奥运风云会》,与主持人张斌畅谈这次解说比赛的感受,透露了解说过程中演播室里的有趣细节。

  张斌:想问问小鹏,体操和跳水一样都是打分的,都是在最后一刻人为的因素,不可控的因素挺多的,往往把命运都交出去了,不像举重,举起来就举起来,举不起来就是举不起来。3届奥运会的参与,4块金牌,而且是目前中国体操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在这样一个身份,其实坐在那个评论席上去解说,在我们看来专业水平完全够,甚至是最够的一个人。看来这一届的体操比赛,有人说男团这帮小伙子是土豆一代,你们是钻石一代。钻石和土豆在我们看价值上无法代表,但是他们拿到男团冠军的瞬间,你的表达应该是极其特殊吧?

  李小鹏:应该说是非常的激动,在赛前的时候,其实我们对男团也是抱有了最大的期望,因为对于整个队伍来说,中国男团的这块金牌,拿到了以后也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在之前我们也看到很多状况出现,像一冰在训练当中半月板受伤了,还有滕海滨,最后是因为受伤不得不让郭伟阳替下替下。当时我们心里面就已经揪到半空中了,当时不知道海滨是什么样的状况,是不是能坚持下去。而且是在赛前训练之后,黄导说可能海滨不行了,最后决定临时把郭伟阳从北爱尔兰抓过来,替换滕海滨。其实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困难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虽然有换过人,但是在这么紧急,马上要比赛的情况下,还是头一次。而且对于体操的比赛来说,这个赛台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唯一的一次机会可以摸到这些器械去感受它的不同。像这个自由操有这个板的不同啊。

  张斌:非常微妙是吗。

  李小鹏:是,每一个器械都会有不同。像我的强项是双杠,我平时训练时都把双杠当做是我的好朋友,我不练的时候我会去摸它,跟它聊聊天都好。像这种情况直接过去,没有赛台训练的直接比赛,相当于碰到一个陌生人,然后你要跟他推心置腹的去聊天,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特别担心会有这种一切的可能都会发生。

  张斌:尤其到最后一项,那个心更是悬着。

  李小鹏:是,尤其在这个预赛当中,确实出现了连续三人次在鞍马上的失败,到那决赛我们一看顺序,鞍马又是我们最后一项,而且还是我们的弱项。所以那个时候就觉得有点悬了。

  张斌:当时我感觉你一直在控制,就是语气,语调,情绪都在控制。如果不是现场评论员顾问,你在看台上不知道变成什么样。

  李小鹏:其实在现场如果有一个摄像头的话,可以看到我们基本上都快跳起来了,然后挥舞着拳头,又蹦跳的,但是我说话的时候尽量放平静,就那种今天表现得非常好,非常稳定,零失误。

  张斌:其实已经站起来了。

  李小鹏:已经按捺不住了,一直在那挥舞着拳头,就感觉好像比我自己拿了冠军以后还要高兴,还要兴奋。

  张斌:解说游泳的时候,韩乔生和周雅菲在关键的时刻,两人都会站起来,就是这种解说方式是融入现场的,如果你不去现场,就在演播室看着电视,永远没有这种感受。

  李小鹏:是,在现场尤其是看着他们比赛,我觉得比我上去比赛的时候还要紧张,每一次他们上去我都感觉心里面特别揪得慌,然后手心就开始冒汗,每次做完以后,我发现我捏的那个纸都湿了,所以这个感觉就是特别想自己发力,但是自己又不是运动员了,然后要说话,但是又不能说是当做我自己在场,因为是向所有的观众介绍体操,让他们更多的了解体操,包括有规则的评述,还有起平分,包括还有其他国家的评论。所以当时我们那种激动的心情,就一直在压抑着。当时那个只要没有我说话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边上使劲的挥拳头,然后到我说话的时候,我就一直平静平静,然后一直在压着在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