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洪钢:中国体育30年没有质的提高 金牌数≠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7: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洪钢:中国体育30年没有质的提高 金牌数≠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7: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30年,中国竞技体育真的提高了吗?

  首先,竞技体育和体育不是一回事,前者只是后者的一部分。其次,在中国来说,竞技体育毋宁说是体育局系统的体育。无论奥运会还是全运会,在本质上都是体育局系统业绩展示和效益瓜分的过程,非要把体育局系统的体育成绩和祖国荣誉、民族骄傲联系起来,其一是宣传的结果,其二是一个很牵强的命题。

  这些先不去管它,就说体育局体育,这个在中国十分庞大的机构,掌握了那么大的人力物力资源,在过去30年里,真的发展了吗?实行举国体制,真的比改革开放之初取得更大成绩了吗?

  如果仅仅算金牌数,伦敦奥运会还没完,已经36金,比起洛杉矶、巴塞罗那已经多出一倍有余,更不用说汉城。似乎体育局系统的存在,举国体制的功效,都不容置疑。但是,这36金当中,乒乓球、羽毛球、双人跳水、女子举重共占16块。

  这四个项目在1984年的时候都不是奥运正式比赛。乒乓球1988年成为正式项目,羽毛球1992年,女子举重和双人跳水2000年。这几个项目,都是中国的传统强项,就是放在1984年,金牌也不会少拿。如此一算,2012年比起1984年,体育局系统在奥运会上拿回的金牌,实际上只增加了5枚。

  这5枚金牌,几乎就是多在游泳的4金,而早在1992年,中国游泳的竞技水平已经迎来一个高峰期,这次金牌集中在两名选手身上,整体水平未必高于当年的五朵金花时代。

  整个金牌榜上,此起彼伏,这次某个项目好点,下次哪个项目差点,总体上体育总局在奥运会上拿回的金牌,30年来没有质的提高。数量的增加,只是来源于那些奥运新增项目,大多是我们的传统强项。这可以算作体育外交的成功,就是把我们的强项都投票投进了奥运会,却不能算体育竞技的成功,因为我们的传统弱项并无太大改观。

  算金牌数,不能代表一个国家、民族的体育发展水平,这个已经是共识。按以上分析,就是算金牌本身,似乎也算不出体育局这个庞大的系统,耗费无数财力,付出多少人力,30年来做出了哪些成绩,取得了哪些进步。体育局,可休矣。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