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女子10米台前瞻:陈若琳争卫冕 稳定考验胡亚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9: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女子10米台前瞻:陈若琳争卫冕 稳定考验胡亚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9: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8月9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继续进行,在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陈若琳和胡亚丹将联袂冲击,从目前这个项目的各个国家选手的实力来看,陈若琳和胡亚丹更胜一筹,这场比赛很有可能是她们之间的强强碰撞,经验更加老道的陈若琳被看高一线,有望卫冕。

  女子单人10米台陈若琳和胡亚丹的过招,赛前被看做本届奥运会“实力最接近的较量”,2008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2011年世锦赛、2012年世界杯冠军得主陈若琳以稳定著称,而2010年世界杯冠军胡亚丹以动作规格高、压水花效果好著称。陈若琳不止一次谈到自己与胡亚丹入水效果方面劣势明显:“她水花的效果会比较好,我个子现在长起来,效果会差一点。”

  2011年上海世锦赛胡亚丹预赛、半决赛全都获得头名力压陈若琳,但在决赛里第四轮难度系数3.3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却出现致命的打开失误,把金牌拱手送给了陈若琳。陈若琳在那次预赛、半决赛、决赛15次跳跃没有1次失误,成功率100%,很好的诠释了“稳定压倒一切”的道理,而胡亚丹虽然多次赢得裁判的10分满分,却与冠军失之交臂。

  胡亚丹去年世锦赛即便第四跳出现重大失误,最后一轮5253B仍然赢得满分,最终仅以11.30分输给陈若琳屈居亚军。如果都不出现错误,胡亚丹几乎肯定可以凭借动作完成质量和空中姿态的优势战胜陈若琳。陈若琳的杀手锏是大赛经验和成功率,纯粹技术的层面讲,并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

  2012年伦敦世界杯,陈若琳依旧发挥稳定,预赛及半决赛均名列榜首。不过关键的决赛,陈若琳出师不利,而胡亚丹凭借高难度的动作给陈若琳施压,然而最后胡亚丹还是出现失误,以稳定著称的陈若琳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转,并以405.25分夺冠,胡亚丹则以8.15分的差距获亚军。

  通过之前的一系列比赛不难看出,陈若琳仍然是稳定得令人绝望,而胡亚丹到底是怎样的状态,能不能迅速从失败过的动作中总结经验,我们还不得而知。胡亚丹还不到17岁,这位天才少女抗压能力还有待检验,如果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将很难动摇陈若琳的统治地位。

  陈若琳恐怖的地方就在于她几乎不犯错误,所以可以预计决赛里她每一次跳跃都会给胡亚丹施一次压,最后的胜负取决于胡亚丹,如果她能顶住压力,她就有机会击败师姐;如果她心理持续波动,就只能再次看着陈若琳用稳定压倒一切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