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乒乓球综述:奥运乒台改制挑战了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7: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乒乓球综述:奥运乒台改制挑战了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7: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自1988年奥运会首次接纳乒乓球为正式比赛项目至今,乒台上共产生28枚金牌,其中仅4枚旁落,得主分别是男单项目1988年韩国的刘南奎、1992年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2004年韩国的柳承敏,以及女双项目1988年韩国的梁英子/玄静和。

  简单的数字罗列便可说明,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义勇军进行曲》四次奏响、其中两次有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到伦敦奥运会上团体双金入手、男女单打均会师决赛,中国在乒乓球项目上的霸主地位显然还无人能撼动。

  不光是中国乒球“一枝独秀”,亚洲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优势也依然没被打破。男单打到八强时还有三名欧洲选手,到半决赛就只剩后来拿到铜牌的德国新生代核心奥恰洛夫了;女单的状况更不乐观,四分之一决赛名义上还有一名欧洲选手,实际上代表荷兰队的李佼却是一名中国的“海外兵团”。

  从本届的赛事进程来看,除中国之外,其他协会的“青黄不接”问题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男团亚军韩国队、季军德国队本次都是靠老将死撑门面,而日本女乒在半决赛中战胜新加坡女队、在决赛中为中国女乒制造麻烦,则树立了新生代崛起的一面旗帜。

  为防止中国独大、亚洲超强的局面会让乒乓球比赛变得乏味,国际乒联通过赛制、赛程甚至赛场布置这样的外部手段,积极改变着奥运乒球赛的面貌,但中国乒球顺势而变,亚洲强队“水来土掩”,反倒是很多原本“被给予机会”的协会、选手深受其累。

  因为伦敦赛场改传统的红色地胶为蓝色地胶,中国乒乓球队把集训场地的地胶都换成了“奥运颜色”,但对于大多数协会来说,既无心也无财帮自己的选手“复制”场地进行提前适应。“我习惯了红色地胶,对这个蓝色的特别不适应,站在上面脚都动不了,”男单“一轮游”的古巴球员安迪·佩雷拉这样告诉记者。

  由于每个协会参加单打比赛的人数上限从男、女各3名选手下调到了两名,很多有机会争夺奖牌的选手都感到压力倍增。日本多年来着力培养的男单选手水谷隼就是其中一例,他在八分之一决赛对阵丹麦老将梅兹时表情僵硬、技术动作变形,最终成为最早出局的种子选手之一。

  对“先单打后团体”这个赛程上的细微调整抱有怨言的,则是本次仅获得铜牌的上届女团亚军新加坡队。半决赛对阵日本女乒时,除了对手近两年来确实实力猛涨之外,新加坡1号主力冯天薇在单打、团体连续作战后兴奋度下降、精力难以集中,也是她们该场惜败的一个原因。

  除了单打总数不变但各协会名额调低这个人为扩大比赛参与度的举措之外,被沙拉拉的均贫富策略拖累的另外一项是裁判的平均水准。在新加坡老将王越古八强赛出局、世界冠军丁宁决赛告负之后,有关裁判不公的讨论一时甚嚣尘上,但人们在讨论裁判个体化差异的同时也惊奇地发现,国际乒联这次采取了一个协会抽调一名裁判的做法,导致本届奥运会再没能出现往届那种数名高水平裁判可能来自同一协会的现象。而一位意大利同行告诉记者,为丁宁那场女单决赛执法的意大利裁判自己都不会打乒乓球,这难免令人忧心奥运乒球裁判的执法能力。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沙拉拉的革新动作令本届奥运会乒乓球赛保持了极高的观众上座率和电视收视率,这意味着乒乓球还将在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名单上呆很长一段时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