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人民日报:缺少包容难以领悟奥运之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5: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人民日报:缺少包容难以领悟奥运之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5: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四年前,我们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巨大的“和”字,不仅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气度,也浓缩了中国人对奥运精神的领悟。正是因为弘扬了对多元文化的包容精神,北京奥运会感动世界,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辉煌。

    拥抱世界需要坦荡的胸怀,需要对构建人类共同精神家园的追求。围绕伦敦奥运会出现的杂音让我们再次看到,一些自以为处于世界中心位置的西方“绅士”其实也并不那么文明、友善。他们没有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勇气,宁愿把自己关在阴暗的房间里责难抱怨。

    当中国举重运动员错失金牌流下伤心泪水时,这些人看不到泪水中真诚的爱国情感,鼓吹中国运动员承受着太多的“爱国主义压力”。

    当中国游泳小将实现历史性跨越时,这些人关注的不是拼搏精神和科学方法,大谈中国运动员从小被丢进“绞肉机”里受苦。

    当中国代表团高歌猛进时,这些人渲染所谓的“中美博弈”,甚至别有用心地谈论起冷战年代美国和苏联在奥运赛场上的对抗……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是人类文明的盛会。如何才能让某些西方“绅士”少些无由的焦虑,更加快乐地欣赏奥运之美呢?沟通对话是必要的,心态调整更是必不可少的。

    曾经,他们认为这个舞台原本是他们的舞台,长期以来主角也一直由他们来扮演。不管这些西方“绅士”今天是否听得进去,还是有必要提醒一句:包容是一种高贵的文化素养,也是一种聪明的处世之道。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时间可以说明一切。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