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羊城晚报:让我们试着读懂刘翔栏杆前那一吻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5: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让我们试着读懂刘翔栏杆前那一吻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5: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刘翔倒了,倒在第一个栏杆前。不仅是央视解说员,那一幕,我们都惊呆了。谁也想不到,刘翔以这么一种方式结束了比赛。

    面对刘翔的倒下,有些伤感。本来希望刘翔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能够再次看到飞翔的英姿,能够再次看到灿烂的笑容。可这一切,都已经成了无法实现的期望。无论刘翔会不会选择退役,以他29岁的年龄,或许已经不可能在奥运赛场上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惊喜。

    但是,我们并不遗憾。面对任何运动员的失利,我们都不遗憾。他们没有什么对不起我们的,相反,他们曾经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欢乐。想起2004年,刘翔的一飞冲天,曾经激励、快乐了多少人。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的退赛让我们多少有一些郁闷。但在随后的日子里,刘翔又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快乐。他一次又一次冲刺在跑道上,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佳绩,已经证明了他的坚强。他没有什么亏欠我们的,不仅是他,任何一个失利运动员,都没有什么亏欠我们的,我们不应该对他们苛求太多。就在奥运会前,我们对刘翔所有的期望,都源于刘翔自己的不放弃不抛弃。

    这一刻,刘翔倒了,他倒在赛场上。每一个运动员,都可以倒在赛场上,但不应该倒在口水里。只要努力了、拼搏了,就完美地阐述了体育精神。一个运动员成功了,传递出一种正能量;但只要努力了,即使失败,又何尝不是一种正能量?很多时候失败让人感到悲伤,但在那些失败者身上,有着成功者同样的特质,他们少了一些运气,多了一些悲情,他们的失败不应该被我们嘲笑。因此,不应该让刘翔淹没在口水里,应该记得他曾经带给我们的欢乐。刘翔曾经达到的高度,始终坚持的长度,都是一种正能量,值得我们长期珍惜和反复体会。

    对于正在走向崛起的大国来说,更重要的是大国心态,是大国气度。奥运会要理直气壮争金牌,但奥运会不仅仅是金牌。比金牌更重要的是精神,刘翔虽然失败了,但能够坚持这么多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夺得一次又一次好成绩,能够站到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证明了他的努力。不应该对刘翔要求太高,倒在赛场上已很伤感,如果倒在口水里那就是残忍了。

    这一刻,只有伤感没有遗憾。别只看到英雄的迟暮,而忘了英雄曾经的辉煌;别只看到雄鹰的折翼,而忘了雄鹰曾经的高飞。还是让我们祝福刘翔吧,无论是谁,倒在赛场上并不可耻,倒在口水里才是真的丢人。2004年的一飞冲天,2008年的英雄气短,2012年的折翼沙场,10年荣辱,他已是奇迹。让我们试着读懂刘翔栏杆前的那一吻吧,试着读懂刘翔单腿跳完全程吧。这就是竞技体育,美得如此沉重。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