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俞觉敏没流泪但已笑容僵硬 称奥运后回地方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4: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俞觉敏没流泪但已笑容僵硬 称奥运后回地方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4: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俞觉敏没有流泪。

    走过哭得跟泪人一样的魏秋月、惠若琪、杨珺菁和其他女排姑娘们,俞觉敏脸上的笑容已经有些僵硬,但是他仍然保持了平静。

    对俞觉敏来说,在中国女排7日被日本队淘汰出伦敦奥运会之后,他担任主帅的首个奥运征程已经结束,他23个月的国家队主教练生涯也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而这个已经在国家队教练班子呆了11年的绍兴男人,还不知道他的未来何去何从。

    “奥运会完了以后可能回到地方,在地方上……”俞觉敏犹豫了一下,大概他自己也不知道回到离开了11年之久的浙江后他能够干些什么,只好含糊地说:“在地方上做一些工作吧。”

    在伦敦,中国女排名列第五,未能完成赛前制定的“争四进三”的目标。俞觉敏脸上带着苦笑,但仍然用带着浓重绍兴口音的普通话耐心地解答记者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他说:“我接手队伍将近两年时间,这个队伍碰到了很多的困难,尤其是老队员带着伤病。典型的像王一梅,现在离手术后100天不到,但今天首发拼满了5局,拼满了每一分,打得也非常出色。所有的球员都是为了奥运会努力坚持。就奥运会的6场比赛来说,我认为这支队伍尽到了最大的努力。”

    北京奥运会之后,两任主教练蔡斌和王宝泉先后离职。2010年9月,俞觉敏成了中国队短短数月内更换的第三名主教练。以“救火队员”面貌出现的他,最终带领着中国女排走完了这个奥运周期。

    俞觉敏曾跟随国家男排在1984年奥运会上获得第八名。2001年,俞觉敏担任中国男排的助理教练,2005年他成为时任主帅陈忠和的助手,开始了自己在女排的教练生涯。

    尽管上任之后紧急召回了老将周苏红,但中国女排仍然在2010年世锦赛上表现欠佳。不过幸运的是,在随后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排最终战胜韩国,保住了亚运会冠军,也为自己赢得了喘息之机。

    接下来的2011年,是俞觉敏全面改造中国女排的一年,他延续了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传统,以“黄金一代”为模板,打造出王一梅、惠若琪、魏秋月、张磊、马蕴雯、徐云丽和自由人张娴的主力阵容。凭借这个阵容,中国女排重新夺回了亚锦赛冠军。

    从上任之初,俞觉敏就受到了诸多批评,对于他平素训练战术组合储备不足,临场指挥缺乏应变的指责一直存在。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中国女排在2011年世界杯上以稳定的表现拿到第三名,获得了直接进军伦敦的入场券。这成了俞觉敏担任主教练期间达到的最高峰。

    “我接手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因为当时离奥运会时间很近了,队伍也要重新组合,但是通过我们的教练班子,特别是我们所有运动员的努力,在世界杯上拿了到第三名直接进入奥运会,”俞觉敏回忆说。

    然而命运始终难测,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3个月时,核心球员王一梅突然在训练中脚踝韧带撕裂,奥运前景也蒙上一层阴影。无奈之下,俞觉敏开始紧急打造一个缺少重炮手的第二阵容。经过了短短的几站世界女排大奖赛,他完成了这个任务,他启用强力接应曾春蕾来弥补进攻火力的不足,并且再次留下老将楚金玲来顶替王一梅的空缺。

    所幸王一梅在奥运会开幕前及时归队,俞觉敏对她的使用也是小心谨慎,避免了2004年赵蕊蕊上场几分钟就旧伤复发的悲剧。以楚金玲和曾春蕾为主要区别的中国队第二套阵容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与美国、巴西和韩国队的比赛中都有令人惊喜的发挥。

    但最终,中国队还是输了,输给了在两年中从未在大赛中输过的日本队。魏秋月、王一梅、马蕴雯等一批老将在奥运会之后将相继退役,又一批运动员结束了她们的运动生涯。

    俞觉敏说:“这次奥运会当中,虽然对美国、巴西输了,今天这场球输了,但是我想我们的队员在这6场比赛当中都发扬了团结拼搏的精神,我们基本的现有水平得到了发挥。”

    “对我自己的工作,我认为基本完成了任务。60分吧。”俞觉敏这样总结自己的23个月主教练生涯,“下届奥运会怎么样我也不好说,但现在世界女排职业化的发展确实很快,欧美、尤其像土耳其这样一些队伍迅速提高。我们这批老队员奥运会以后会退役,也有一部分年轻运动员通过奥运会的锻炼,例如惠若琪,曾春蕾都很有希望,但以后的组队情况,还要看中国后备人才和排球基础怎么样。”

    23个月,俞觉敏成了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任职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但是下一任呢?在国内排球基础薄弱、联赛职业化迟迟无法启动、人才凋零的基础之上,下一任主帅的任期又能有几个月呢?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