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王治郅:最后一场还能有个扣篮 这个世界很神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3: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channelId 1 1 1

王治郅:最后一场还能有个扣篮 这个世界很神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3: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五场皆墨,中国男篮创造了20年来征战奥运的最差战绩。但,35岁的王治郅依然是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之一。他在场上奔跑的高大身影,凝缩为与时间“负隅顽抗”的光点。11分、5个篮板、一记恍如隔世的暴扣,这是王治郅在国际大赛上的最后一组数据。就此,中国男篮告别了那个“追风少年”,也告别了一个时代!

  “追风少年”的沉浮

  王治郅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那个时候,年仅19岁的他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满场飞奔、追身防守,甚至还给了美国队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一记大帽。在与安哥拉的比赛中用19分12个篮板5次盖帽的华丽表演将中国男篮送入奥运会八强。“追风少年”一名由此而来,从此闻名世界篮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治郅和姚明、巴特尔三大中锋组成“移动长城”,威力惊人,但男篮在小组赛取得2胜3负的战绩,可惜因为得失分不及法国男篮无缘八强。第10名的成绩,让大郅品味到了失败的苦涩。

  2001年,王治郅正式登陆美国篮球职业联赛,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NBA赛事的球员。那时的他风华正茂,集万千宠爱。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治郅却遗憾缺席,徒留一片叹息。而这次缺席,无论对于大郅本人还是中国篮球,留下的都只是损失和遗憾。2008年,在北京的家门口,王治郅和姚明一道,完成了一届荡气回肠的奥运会。尽管最终中国男篮依然只排名第8,但那支球队的血性和团结感动了无数球迷。那时的王治郅,虽早已不像他初登奥运赛场那样能跑能跳,但他多变的得分手段和丰富的经验,变身成为中国男篮的精神领袖,被姚明称为“沙漠中的绿洲”。五棵松里,王治郅完成了自我的奥运“救赎”。

  想说再见不容易

  北京奥运会之后,很多人都认为王治郅会退役,但他选择了继续坚持,“只要国家队需要我,而且我还能打,那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国家的荣誉、奥运的梦想支撑着王治郅来到了伦敦——他的第四次奥运会之旅。

  然而,第12名的成绩追平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征战奥运会的最差战绩。带着这份不完美,王治郅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

  他本可以不必这样收场。如果在2010年亚运会时激流勇退,时间会永远定格在他一个人站在领奖台上,台下所有队友对他顶礼膜拜的经典画面。那一刻的王治郅,脖子上挂满了金牌,脸上满是憨笑。

  不服老不行,此番伦敦的五场比赛,他因为伤病状态低迷,受到舆论质疑,他神奇不再——是时候离开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该对王治郅说再见的那一天终究是来了。“我希望中国篮球能除去浮华的东西,在本质上有提高。”大致最挂念的,是中国男篮的未来。

  说起自己国家队的谢幕演出,大郅却显得异常轻松淡定,“最后一场比赛还能有一个扣篮,我觉得这个世界很神奇。”

  是的,王治郅本身就是个奇迹。他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篮球,他几乎是一代青年人对于篮球的全部记忆。大郅,你没有输给任何人,只是跑不过时间。离别时分,想说再见不容易!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